• 未分類
  • 心情抒發

看人家如何婆媳過妱



文章691

活動0

發表日期2002年5月7日

2002-05-07
這是我剛看到的文章,蠻實用的.跟各位分享!請耐心看完喔!


給終有一天成為人家媳婦的好女孩們.......( 1 )

《婆媳問題》善意謊言之必要 

我一直認為我不擅說謊。不過那是在結婚以前,我不擅,也不愛。
結婚以後,和公婆同住,為了顧慮他們老人家的感受,與我們年輕人做事的方便,確實有必要善意的說些謊話,並不是惡意的欺騙、陰謀、與隱瞞。有些無奈的想著,人生何嘗不是這樣?越是人際關係密切,越是圓滑成熟,善意謊言就有其存在之必要了。

當婆婆問我晚餐的牛肉要怎麼煮,我知道她也只會紅燒或快炒罷了,我會這樣說:「媽,我覺得妳上次弄那樣非常好吃,很下飯。」

然後她就會信心滿滿的開始張羅要做她原本就要做的洋蔥炒牛肉,其實,我根本忘了她上次煮的牛肉料理是什麼,是不是真的下飯也無所謂,她煮的高興就好了。

當婆婆問我她好像變胖了,她站在鏡子前面捏著腰部的肥肉,顧慮著她是不是難看了,我會這樣說:「會嗎?我只覺得妳最近變年輕了,臉色也比較好看。」

她笑的合不攏嘴,連聲說:「甘有影?甘有影?」要知道,妳是女人,婆婆也是女人,當然只有女人最了解女人想聽什麼樣的話啊。
當婆婆好心燉了一鍋烏漆麻黑的大補湯,說我手冷腳冷的,喝這個很好。我會說:「這樣喔,媽,咱們共家喝啦。妳嘛補一下。」積極的幫她張羅碗筷,和她共享這鍋恐怖的大補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當我買了一件好看的衣服,為了避免讓她覺得我們年輕人都亂花錢,我會說:「媽,妳看,這件衣服好便宜耶。」隨便胡謅一個便宜的價錢,最好是妳買的半價,妳如果買一千塊,就要說花了四百九十元,以此類推。

我婆婆身材還保持不錯,我都會鼓勵她試穿我的衣服:「媽,妳穿看看,妳如果喜歡就給妳穿。」這個時候,我會噁心的說:「我們上一次不是在菜市場遇到我的同事嗎,結果隔天她就跟辦公室裡的同事說,我們兩個看起來真像姊妹。」

保證此時的婆婆,鐵定心花怒放。也忘了追究我為什麼常常買衣服、亂花錢等等。又因為我婆婆沒有女兒,我就跟她說:「下一次我們一起去逛街,去買那個姊妹裝來穿,就更像姊妹了。」

我的兩個孩子都是婆婆在帶,我晚上下班會去帶回家,我偶而會在早上送去婆婆家的時候說:「媽,我們隔壁那個伯母說,妳一定很會照顧孩子,孩子養的白白胖胖的。」

婆婆鐵定眉開眼笑說:「這兩個古錐的孫仔。」她抱起兩個孩子又親又吻的。
某天晚上,我和婆婆講完電話,老公突然說:「我怎麼從來沒發現妳那麼會說謊?」
「哪有,你可別亂講,我說的都是肺腑之言。」結婚三年來,我說謊的技巧日益精進,就算被老公吐巢,也能面不改色的抵死不承認我有絲毫說謊的樣子。

同理可證,有時候善意的謊話也適用在老公身上。
當老公問我:「老婆妳又買新衣了喔?我怎麼沒看妳穿過?」
這時候我會在他面前轉一圈,無辜的說:「好看嗎?我去年買的耶。」反正男人也看不出來什麼是當季流行的款式與色彩。
善意的謊言,真有其存在之必要。我們所要學習的,只是如何說的自然、恰到好處,真誠不作做,並且句句真心。
謊言之所以不被識破,之所以感人肺腑,之所以動人心弦,是因為我們是真心的。

**********************************************************************************************主旨: 給終有一天成為人家媳婦的好女孩們........( 2 )

《婆媳問題》嫌東嫌西
 
我的婆婆還有一個頗令我們夫妻受不了的個性,那就是嫌東嫌西。剛結婚的時候,我還真是不習慣,雖然娘家媽媽也常這樣,買了東西給她就嫌貴,買了青菜就嫌菜太老,買了魚就嫌魚太腥,不過因為是自己的媽媽,當然聽而不聞,當然不會覺得有任何不妥。

我以為婆婆是衝著我來的。我洗了衣服,就嫌我洗衣粉用太多。我曬了衣服,就嫌我褲子的口袋沒有翻出來。我煮了飯,就嫌我飯太硬。我煮了菜,就嫌我菜太鹹。

我當然覺得委屈,這一切的一切,就算我真的不會做,也只需要告訴我就好了嘛,我一定會改進啊,這樣嫌東嫌西的語氣,很難讓人不洩氣耶。

我覺得是不是我做什麼事情她都看不順眼,要不然她為什麼要這麼嚴苛呢?老是這樣嫌棄我的好意,日子不是很難過嗎?她自己和週遭的人也都不好受。

我壓抑著這種對婆婆的不滿,也不能向老公訴苦,我明白當情緒不好的時候,一定要忍住脫口而出的抱怨,要不然會很難控制那些OOXX的字眼,一旦那些難聽的話說出來,傷害就造成了。 這種不滿,也不能回娘家向媽媽說啊,畢竟,還是不要他們倆老為我掛心,反正也不是什麼嚴重的事情。

可是後來,我發現婆婆的嚴苛不只是針對我。像是,老公如果買了什麼新奇的玩意兒回來吃,鐵定被他老媽嫌不衛生。如果公公好不容易接洽了一個鐵工的生意,鐵定被他老婆嫌沒賺頭。小叔如果乖乖待在家裡,鐵定又被他老媽嫌他為什麼整天待在家裡。

某天臨睡前,我小心翼翼的問老公:「今天你說你加薪了,可是媽媽嫌你說,你的工作早出晚歸,一點也不輕鬆,加點薪水算什麼。這樣你不覺得難過嗎?」

老公睡眼惺忪說:「我都被嫌了二十幾年了,習慣就好了。要是她反常的誇獎我說是我工作認真才加薪,我才反而不習慣呢。」
原來婆婆愛嫌東嫌西,並不是針對我,還好還好。我現在需要的,只是習慣就好了。
「欸,那你怎麼習慣的啊?傳授一下秘訣吧?」我推推老公的肩膀問。
「噢,老婆,我快睡著了耶,拜託妳一次問完好不好?」老公呢呢噥噥的說:「妳就把老媽的嫌東嫌西,當成是天底下最自然的事情,像日昇日落、像上班打卡、像不闖紅燈、像喝酒不開車、像吃薯條一定要沾蕃茄醬。雖然妳不知道為什麼,但是妳就是沒有理由的無條件接受遵守。了解了嗎?我可以睡了嗎?」

老公說完已經開始呼呼大睡,只剩下我一個人沉思他的話。他一定沒發現他說了怎麼樣的至理名言。雖然我不知道婆婆為什麼要這樣嫌東嫌西,我也不需要去猜測她的動機與用意,只要沒有理由的無條件接受就好了。

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每天太陽會準時升起準時降落,但是我會接受。我也不明白為什麼上班都要打卡、不能闖紅燈、喝酒不開車,可是就是這樣規定啊,既然大家都遵守,那就遵守吧。可是我吃薯條不沾蕃茄醬耶?

「喂,老公,老公,可是我吃薯條就不喜歡沾蕃茄醬耶!」我又搖搖老公的肩膀。
「拜託,好啦好啦,吃薯條不沾蕃茄醬就不沾蕃茄醬。」他一翻眼又睡著了,我只好沒輒。
說的也奇怪,從討論完吃薯條要不要沾蕃茄醬那一個晚上之後,每每聽到婆婆又在嫌東嫌西,我只覺得她很可愛。
能不可愛嗎?每次一定要從美好事物裡面,找出一個討厭的理由,對於她這種從不懈怠的堅持,我也只能佩服再三,不是嗎?
我開始有點明白老公的話了。那些什麼月亮太陽、什麼薯條蕃茄醬的。

**********************************************************************************************主旨: 給終有一天成為人家媳婦的好女孩們.......( 3 )

《婆媳問題》愛恨廚房 

其實和公婆同住,最困擾人的,莫過於共用生活空間。
共用廚房、共用浴室廁所、共用客廳、更誇張的是共用房間。唉,妳想到哪裡去了,我的意思是說,你們使用的房間在妳尚未進駐之前,可也是她的地盤之一呢。我們必須明白,那是她的地盤,一旦有外來勢力入侵,她必然會像母獅子一般捍衛著守護著。

我們就像外來政權一樣,若是急於駕馭統領,或忙著劃分權責範疇,必然招致強烈巨大的反彈。血腥鎮壓或者武力威嚇的鬥爭手段,只會兩敗俱傷,壞了一屋子和諧。

廚房,是兵家必爭之地,是婆媳的主戰場,我們做媳婦的,進了廚房就該進入備戰狀態。許多婆媳問題,糾結在這裡,解套也在這裡,愛也廚房,恨也廚房。

回想起和公婆同住的那段日子,雖然沒有電視上小媳婦的苦命演出,婆婆也沒有百般刁難凌虐,只是,每每要進廚房的那瞬間,我總要深呼吸一口氣,換上認真且恭敬的態度。

「媽,妳在煮什麼?」、「媽,要不要我幫忙?」、「媽,這個要怎麼煮啊?」我會用這些『場面話』開場,避免尷尬與沉默,察言觀色是需要的,阿諛奉承也是需要的。把婆婆當成 一個老師,或者是職場上的長官前輩,以戒慎恐懼、戒急用忍的小心應對。

我發現,其實婆婆需要的也不是一個能幹的媳婦,一定要洗衣燒飯樣樣精通,要明白婆婆為這個家付出許多年,這個家有許多她立下的規矩與習慣,妳絕不能因為覺得不習慣就反彈,因為妳是後來才就位的嘛,自然得尊重前輩的經驗。

一開始,如果妳太能幹,從洗菜挑菜到煮菜端菜什麼事情都攬著做,這也不好,不僅僅妳做的辛苦,婆婆也不見得高興。最好的方法,就是虛心求教,就像我們是她的學生徒弟一樣〈事實上也真是如此〉,就算懂也要裝做不懂,保持低姿態,就是最佳狀態。

從最初的虛心求教到後來熟稔之後的相互切磋,是婆媳廚房過招的不二法則。
妳一定會覺得這樣不是太累了嗎?每天上班已經筋疲力盡了,哪還有精力去和婆婆周旋?況且回到家裡就是要休息放鬆啊。
不過,話不能這樣說,唯有和諧的家庭環境,才能使人完全放鬆與休息。一個家庭氣氛的和諧,是需要婆媳雙方的相互配合,是每個家庭成員要共同維持的。

自古以來,所有的婆媳問題都是人為的,絕對不是天生就有問題在那裡,有時候我們會抱怨婆婆總無法把我們當成女兒那般貼心談話,會抱怨婆婆只對小姑好,我們又曾把她當成親生母親一般信賴與包容嗎?

討好,並不是委取求全。面對有點親密又有點生疏的婆婆,我們當晚輩的,先敞開心胸,包容接納與尊重她,也不算委屈啊。
婆媳關係是最複雜的人際關係之一,看起來無話不談,但是有些話還是不能老實說,適當的保持距離,才能欣賞彼此優點好處。

**********************************************************************************************主旨: 給終有一天成為人家媳婦的好女孩們.......( 4 )

《婆媳問題》地盤爭奪戰 

以前和婆婆住一起的時候,我們夫妻的房間在二樓,我們夫妻各自上班出門時,我想說,反正都是一家人嘛,也無須鎖房門。
但是晚上下班的時候,卻發現我化妝台的東西,有被人動過的痕跡,整齊多了,沒了早上出門的凌亂。我第一個想到會不會是小偷,可是仔細看,並沒有所有的東西沒有不見,所以肯定不是小偷。家裡也沒有別人,那十之八九就是婆婆了。

這時候我覺得很不舒服,好像完全沒有隱私一般,我們的棉被疊的整整齊齊的,和早上匆忙出門時亂成一團絕對不一樣,我隨意擱在椅背上的睡衣,也好端端的吊在衣架上,垃圾桶的垃圾被倒過了,地板被擦過了,窗簾也整齊的束起,一切都很整齊。

大概是婆婆好意進來整理我們的房間,可是我不喜歡這樣。所以第二天出門的時候我就把房門鎖了起來。這一鎖可不得了了,差點鬧了家庭革命。

婆婆說:「鎖著房門是防誰啊?我會去偷你們的東西嗎?」
慘了,我的反應竟然讓婆婆誤會了,趕緊唆使老公要他背黑鍋:「是我早上出門不小心按下了鎖頭啦,媽,妳太多心了。」
當晚我就要老公把保險套藏好,確定是他老媽不會發現的地方,不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換做是任何人,這種事情也不想叫人發現吧?

隔天出門我就不敢再鎖門了。晚上回到家,婆婆的臉色不錯,我馬上上樓查看,果然,棉被又疊好了、睡衣又掛好了、垃圾又倒完了、窗簾又束好了、地板又擦過了。喔,老天,我的臉出現了小丸子的黑線。

這該怎麼辦呢?
我靈機一動,為什麼不反其道而行呢?她愛整理,就讓她整理。
隔天早上出門前,我拆開一枚保險套,隨意放在床頭櫃上,然後關上房門就出門了。
那天下班我會到房間裡,看到那情況可樂死我了。可能是婆婆一路整理,我看到棉被疊好了,可是枕頭套卻沒有鋪好,可能是她正要鋪的時候,看到床頭的保險套,一時受到驚嚇就奪門而出,除了棉被疊好之外,婆婆這次連房門也忘了關。

晚上我們要上樓睡覺的時候,婆婆叫住我老公,她兒子,我忍住快要狂洩而出的笑聲,快步跑上樓。老公稍後回到房間,笑著說:「妳可把老媽嚇壞了。」

我說:「她如果不進我們房間不就不會看見了嗎?」
老公說:「我也是這樣跟她說。」
從此,婆婆不常常進我們房間,只是吞吞吐吐老半天,要我每天出門要記得稍微整理一下。
其實,婆婆待我極好,但是婆媳問題並不是因為相處不來才會產生,很多時候是因為習慣不同,觀念差異,導致一點點誤會或誤解,如果沒有即時處理,恐怕間隙會日益擴大,而終至崩潰瓦解。

我不喜歡婆婆侵犯我們夫妻的隱私,雖然沒有什麼見不得人的東西,但是我就是不喜歡。如果我只是敢怒而不敢言,只是每天回家看到整齊的房間就生氣,晚餐吃飯時也繃著臉,不只自己難過,全家人也覺得莫名其妙。

這種事情,可也不能明說,會很容易傷她老人家的心,其實她也是好心要幫我整理房間,因為我們還沒結婚以前,都是她在整理的嘛,她做習慣了也不覺得不妥啊。

運用一點技巧或是陰謀,雖然彼此沒有點破,但也是心照不宣,從此天下太平。我本來還有更壞的打算呢,如果婆婆心出我意料之外的,不慌意不亂的把那個保險套清理掉,我還想了一個妙招呢。

不過這個妙招英雄無用武之地,有沒有人遇到這類問題啊?我倒是非常樂意提供解決之道呢。
  • 加入最愛

  • 檢舉文章

  • Line分享

  • FB分享

文章622

活動0

發表日期2002年5月8日

哈! 偶粉早就讀過這篇文章,
而且對這位聰明媳婦十分佩服,
可是偶一直想不出來她ㄉ妙招會是甚麼耶??
有沒有倫知道呀??
檢舉此篇回覆
Lv1 g82868

文章74

活動0

發表日期2002年5月16日

哇…真是給她厲害…
檢舉此篇回覆
Lv1 g82868

文章74

活動0

發表日期2002年5月16日

哇…真是給她厲害…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18

活動0

發表日期2002年5月20日

其實我覺得婆媳問題是互動...
有些婆媳就是明理爽快人...
但是有些結...
也不用硬想是我的或是婆婆的問題..
非把它解開不可...
畢竟有人很努力成長...
但只有一方式不夠的...
而且牽涉到心理的問題更是難解啊...
就連夫妻也一樣喔...
所以我倒覺得不要太先入為主...
也不要認為一定有很好的方法完美解決婆媳問題...
檢舉此篇回覆
感謝您,於veryWed分享您寶貴的經驗,送出前請詳閱以下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