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情抒發

轉貼文--看父母就是看自己的未來



Lv1 geena

文章436

活動0

發表日期2005年1月6日

2005-01-06
在vw看到很多婆媳問題<也包括我自己對婆婆有時會有小小的不阿爽~_~>
不過當我看到這篇轉寄文時..眼框泛紅了
因為我腦中的畫面是不斷的重複我的親身父親及我公公的身影.
他們兩位都是年紀約70幾歲的老人家
推想回來你我及我現在身體還很硬朗的婆婆.
我們都是人..如果沒有先"駕鶴歸西"的變化的話.大家都會走到老年這一天.
唉~包括我自己都很難做到將心比心
不過我會時時勉勵及警惕自己的.
也許大家先從自己做起都這樣想的話
婆媳問題會減少些吧^^

也是覺得婆婆煮的菜很鹹的geena上
**********************************************

如果你在一個平凡的家庭長大
如果你的父母還健在
不管你有沒有和他們同住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媽媽的廚房不再像以前那麼乾淨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家中的碗筷好像沒洗乾淨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母親的鍋子不再雪亮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親的花草樹木已漸荒廢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家中的地板衣櫃經常沾滿灰塵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母親煮的菜太鹹太難吃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母經常忘記關瓦斯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老父老母的一些習慣不再是習慣時,就像他們不再想要天天洗澡時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母不再愛吃青脆的蔬果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母愛吃煮得爛爛的菜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母喜歡吃稀飯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他們過馬路行動反應都慢了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在吃飯時間他們老是咳個不停

千萬別誤以為他們感冒或著涼,(那是吞嚥神經老化的現象)
如果有一天,你發覺他們不再愛出門…

如果有這麼一天
我要告訴你,你要警覺父母真的已經老了
器官已經退化到需要別人照料了
如果你不能照料,請你替他們找人照料
並請你請你千萬千萬要常常探望
不要讓他們覺得被遺棄了


每個人都會老
父母比我們先老
我們要用角色互換的心情去照料他
才會有耐心、才不會有怨言
當父母不能料理自己的時候,為人子女要警覺,
他們可能會大小便失禁、可能會很多事都做不好,
如果房間有異味,可能他們自己也聞不到,
請不要嫌他髒或嫌他臭,為人子女的只能幫他清理,
並請維持他們的『自尊心』。

當他們不再愛洗澡時,
請抽空定期幫他們洗身體,
因為縱使他們自己洗也可能洗不乾淨。
當我們在享受食物的時候,
請替他們準備一份大小適當、容易咀嚼的一小碗,
因為他們不愛吃可能是牙齒咬不動了。
從我們出生開始,
餵奶換尿布、生病的不眠不休照料、
教我們生活基本能力、供給讀書、吃喝玩樂和補習,
關心和行動永遠都不停歇。

如果有一天,
他們真的動不了了,
角色互換不也是應該的嗎?
為人子女者要切記,
看父母就是看自己的未來,
孝順要及時。

如果有一天,
你像他們一樣老時,你希望怎麼過?
現在的你,
是在當單身寄生蟲、還是已婚雙料或多料寄生蟲?
你留意過自己的父母嗎?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

您的父母還有多少時間等您?
  • 加入最愛

  • 檢舉文章

  • Line分享

  • FB分享

Lv1 wasaka

文章2498

活動0

發表日期2005年1月7日

爸媽隊長輩的照顧一向是無微不至的
以前我爸媽照顧重病的爺爺時都會說
"不管有多少怨言.我們都告訴自己.做給孩子看.期望孩子以後也能這樣對我們"
那時聽了很感動
至少我們家的孩子還都挺孝順的
我也常用這句話告訴我自己
期望自己的孩子以後也能這樣

wasaka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810

活動0

發表日期2005年1月7日

對啊
所以說身教重於言教

我爸媽是沒有跟我們說他們怎麼孝順父母
但是我有看到我爸媽怎麼照顧中風的奶奶
和以前他們對爺奶家的經濟全力支持
我覺得我以後也不會去告訴我的小孩我是怎麼對我爸媽
我讓他自己觀察潛移默化比什麼都重要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67

活動0

發表日期2005年1月7日

那水水們也能夠用同理心去對待自已的公婆嗎 ?
當然公婆對待媳婦自然不可能同親生女兒般無私.但我
常想起留英國的同學曾說過的一句話:
去年我剛新棔不久.同學正好回國問起我跟公婆相處得如何 ? <因我是跟公婆住.也是唯一的媳婦>
我答說:對我還不錯.同學便回說她們也沒有理由對妳不好
當時我不語.是ㄚ.對待旁人可以不錯更何況自已沒有養育照顧過的媳婦.又憑什麼對媳婦不好?
而台灣的媳婦總因為公婆對自已沒有不好就感到心滿意足.同學的話讓我有了不一樣的思考........我想 : 尊重真的很重要....公婆也要尊重媳婦是別人家的寶貝非用專屬御用佣人.我想媳婦也會很樂意去照顧公婆的吧!..
檢舉此篇回覆
Lv1 wasaka

文章2498

活動0

發表日期2005年1月9日

""那水水們也能夠用同理心去對待自已的公婆嗎 ? ""
我是覺得自己可以
不是我很好.只要人就有缺點
雖然公婆婚前反對我們交往.
但是我一直告訴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堅持的一些觀念和看法.
而且我公婆對子女很好.也把孩子都教育的很好.我沒有理由去對她們不好.
畢竟以為人父母來說.她們真的很好.為了栽培孩子.全年無休的工作.
所以我跟老公能做的也只是給她們時間去接受我.從來不跟她們有摩擦或衝突
去打破他們自己堅持的主觀想法.
雖然長達6年.痛哭過N次.還是覺得很值得
現在相處上非常好.公婆都對我很好.有一種補償的感覺
她們好像覺得以前錯怪我似的

我常跟老公說
他怎麼對我爸媽.我就是怎麼對他爸媽
還好.我們兩個家庭的孩子對父母都不錯.所以目前算是很好
我跟老公都會跟自己的父母說自己另一半的好話
缺點往往是不說的
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是受另一半照顧的
所以多說對方的好話是一定有差

wasaka
檢舉此篇回覆
感謝您,於veryWed分享您寶貴的經驗,送出前請詳閱以下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