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分類
  • 未分類

雙方觀念差異大,協調很辛苦



文章97

活動0

發表日期2003年9月21日

2003-09-21
在雙方長輩都談好的現在,發現事情真像兩岸關係丫!!各自表述,婆家認為禮數聘金等都一起折算現金跟我家人談好了,然後我家該準備的就要都準備好((但我記得之前說的是兩家的禮數全免了,然後婆家準備的現金抵桌數錢加餅錢等應有的禮數,媽媽交待我去看西式的喜餅,說要我訂來送同事朋友,親戚的部份她要去看中式的來送,然後要我西式的多訂六盒要做回禮的,我去看完後,因為喜餅公司的人有說會送禮炮....等等的東西,我就回來問婆家的人((因為我家在南部,婆家在北部,我們都在北部工作)),問說會送的那些東西,是不是要拿回來,等訂婚那天由婆家帶下去,然後在訂完婚後,退一半回來??婆婆就說,她們的禮數都包在錢裡面了,這個東西都是我家要準備的,她們只帶錢跟金飾下去而己,我就再詢問婆家需要多少回禮的餅數,因為要確認訂餅的數量,婆婆還交待說要另外訂日頭餅((我媽媽好像沒訂這個)),個人覺得這些差異都還好啦!!最多我自己出錢準備好就可以了,但最怕婆婆到時又說我們沒準備男方的頭尾啦..等等有的沒的((因為她的態度就一付我們的都算在帶下去的錢裡面了,你們該有的回禮就要準備好<==想想,一開始說的大家都不用準備,戴個戒指請客完就ok了,今天如果我沒問禮炮....等物品是否要準備,我媽媽也覺得不需要準備,這是男方該帶來的,而婆家又認為這是我家該準備的,這不是會變的很好笑,場面會很難看喔!!
而我自己又有很多不懂的地方,超擔心自己沒注意到沒問到的部分,如果到時造成雙方心結不知道該怎麼辦丫!!而老公跟他父母的溝通又不是很好((他們都很ㄍ一ㄣ)),我自己溝通都比他好呢!!天丫!!怎麼這麼麻煩呢??
覺得自己有點胡言亂語精神錯亂的sunny
  • 加入最愛

  • 檢舉文章

  • Line分享

  • FB分享

文章121

活動0

發表日期2003年9月21日

其實很多婆家的東西還是要請你老公去跟你婆婆好好溝通
有時南北習俗不同
雙方在意的也不一樣
把話都說清楚比較不會到時候有任何不高興
檢舉此篇回覆
Lv1 wasaka

文章2498

活動0

發表日期2003年9月21日

其實妳們不是觀念差異的問題
而是妳們女方對禮俗也不太懂
而妳婆婆覺得這些都是一些早就存在的禮俗.問別人也知道阿.所以不想多講
講多了.好像什麼都是她要求的一樣

妳的情況跟我們一樣
雙方離很遠.男方全部拿現金.其他都由我們打理
問一問有娶媳婦的男方或專門做媒人的老一輩的就會知道
要準備12禮
還有拜拜要用的東西要準備兩份.儀式完成後讓男方帶回一份
回禮的餅數是要看對方有多少長輩要來喝茶
喝茶長輩會給新娘紅包.餅就是回給那些長輩的.不過通常不會一個一個給.全部給.她們自己回去分
我們還多做了16盒小的給男方.讓她們可以送給左右鄰居吃
檢舉此篇回覆
Lv1 SuTwin

文章29

活動0

發表日期2003年9月21日


兩家人的差異一定會不同,
尤其在與金錢(美其名為紅包)上有歧異時,
容易引發未來的抱怨。

嫁女兒或娶媳婦,
大家的經驗都不會太多,
就算一個家庭有兩三個孩子,
每一次的嫁娶都會因為論嫁娶的對方不同而有異同。
可說是如同第一次!
所以,
常聽一些水水談到,
「本來說這樣....後來又說那樣...」的情形。
我自己的父親也是這樣。
我還好的原因是因為我老公的雙親都不在台灣,
所以訂結婚我們自己決定就好,
意思是會有意見的大概就是我的父母了。

我與老公倆,十分費心地討老人家歡欣,
老人家想要的我們都幾乎照辦,
老人家也都不多做太多禮的要求。
儘管如此,
我們還是做了一些「小動作」。

訂婚當天,
我請老公準備兩個紅包(每一個一萬二,我自己能力有限,只出了一半....)
在進門後,
抽空找我的父母,
(*重點是要個別、私下、神秘神秘的)
分別把紅包塞給他們,
然後告知
「因為年輕不懂事,有許多禮數可能會漏掉,所以希望如有遺漏,請岳丈多多包含...」
「岳母為了我們的事,一定費了許多心思,也做了很多小兒輩看不到的花費,一個小紅包給您做點零用,如果在訂婚裡上,有什麼遺漏,也請多多包涵...」

我覺得自己有些那個,好像是花錢買貼心,
可是我覺得在另一方面,
在這樣的紅包禮下,父母親真的會比較「包容」。
一萬二不是很多,
可是對婚禮零零總總的花費來說,
也不少耶....
對我們來說,
「非常,非常值得喔!」

如果水水們覺得也可以參考,
不妨試試看。
如果無效......
那...那就打我吧!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2624

活動0

發表日期2003年9月22日

我覺得上面的水水說的好....

有時候真的要做一些"真心.善意的"表面上的功夫,可是又不是很虛委,真的很好用.......

就算真的訂婚.結婚上有啥禮俗沒有做到的,雙方父母也會因為這一些善意.真心的表面功夫下,也會不去計較的喔!

加油!!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1554

活動0

發表日期2003年9月22日

其實我的情形跟你也有點像呢,當初公公也是覺得買一堆
東西很麻煩,希望用現金來代替就行了,不過還好,他也
是先問過我父母,可是我媽當天沒講得很清楚,只是一直
說沒關係,後來我公公就說不然錢給我們,我們自己去準
備,才不會他們因為沒準備到而失禮,而我媽竟然糊里糊
塗地答應了,到了回家之後,我跟她說我們要不要趕快去
買這些東西,我媽竟然說,這不是他們要準備的嗎,後來
經過我跟我爸一直跟她說明,他才知道自己答應了這個決
定,然後就每天一直念我還有說我公公怎麼可以這樣,後
來我真的覺得很煩,就直接跟老公說希望這些東西由他們
家來買,不然訂婚前一天還要拿到他家很麻煩,後來公公
也答應了。
我覺得這些事情最好還是溝通清楚好一點,如果你不方便
講,可以由雙方的家長來談,畢竟大家都是老人家也是未
來的親家了,凡事都會留點餘地,如果是你自己去跟婆婆
談,也許他會覺得你是晚輩,直接用命令式的口氣,而且
你也不好意思去反駁,到時候娘家婆家不是人就不好了。

剛度過訂婚災難日的侖子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97

活動0

發表日期2003年9月22日

今天剛好媽媽打電話來給我,我就問了媽媽中式的餅要訂哪一間,如果剛好和我選的西式餅同一家,就可以一起訂一起殺價,然後說我在北部去問的結果,有好幾家都說會贈送的禮炮禮燭...等等的物品,是媽媽訂餅南部那裡就有送了嗎??還是我訂西式的餅時請店家送??<==結果媽媽一付那個是要做什麼的??一點都不知道的反應。而婆家這裡的反應是我們的禮數都包含在錢裡面了,所以這不是本來就應該你家準備好讓我們帶回來了的反應,還交待我問媽媽說有沒有要奉茶,我媽媽也是一付不知道的樣子。
天丫!!快昏倒了,婆家這裡是覺得,你家應該很清楚禮數啦!!都嫁了三個姐姐了,而我媽媽是因為前兩個姐姐都是公證(大姐夫是香港人、二姐夫是再婚所以儀式都省略了),而三姐是照她婆家那裡的禮去辦的,都是他家媒人說該怎麼辦就怎麼辦,而且南北禮俗也不同,我是第一個嫁到北部的,照我媽說那些都是北部的禮,看來我還有很多要努力溝通的地方,唉!!怎麼訂個婚也那麼麻煩丫!!頭昏腦脹中。
檢舉此篇回覆
感謝您,於veryWed分享您寶貴的經驗,送出前請詳閱以下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