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提親之後...

結婚流程 求助發問

 

男友家的情況是-幾乎由他做決定,他會跟他爸媽說,但他爸媽基本上都說好,因為要結婚的是我們,一切我們喜歡最重要

我家的情況是-幾乎都要先問過爸媽,但他們會裝不在意要我自己決定,可是又很在意我之後的決定是不是他們喜歡的,但他們不會主動說他們喜歡哪個

事由...
我以為提親時就差不多談好了
接下來是由新人做雙方家庭的溝通橋樑
可前幾天我在安排大概的訂婚流程時間,因為我要往回推新秘化妝時間
問了一下爸媽戴戒指大概都幾點前?
媽媽無特別反應 只是說一般都中午前
爸爸的反應較大一點說 這是男方要用的吧,怎麼是你在用?
我跟爸爸解釋 我們會先問雙方父母 再統合意見去安排
爸爸思考了一下說 所以意思是都你們兩個在主導,他爸媽什麼都沒在做嗎?
我說 他會去問他爸媽意見,基本上他爸媽比較尊重以我們喜歡為主,所以多半我們說什麼都好
爸爸說 所以就都是你們的意見嘛,而且⋯從提親到現在,也都沒有來跟我們說個什麼⋯這樣不太對吧
⋯⋯我有點緊張了
提親之後,男方父母要來我們家說什麼?
我問了男友,他也不懂
其實我們兩個對於禮數上比較不懂,就不知道現在是什麼情況
我有建議男友,說等訂結婚的流程安排好,讓他爸媽帶著媒人再到我們家講解一下流程後順便給日課
換男友不同意了,他覺得這樣跟提親有什麼兩樣,為什麼提親時女方說沒什麼特別禮俗一切簡單就好,現在又要勞師動眾的
我網路爬文目前也沒看到有人這樣做的
想來問問

問題1.請問提親之後雙方父母還會見面談什麼嗎?

問題2.日課都什麼時候給女方家長呢?

問題3.男方家是便媒人,我爸不是很滿意,有人請過專業媒婆嗎?

提供我的給水水參考囉~~雖然我也還在進行中~~

 

問題1.請問提親之後雙方父母還會見面談什麼嗎?

 

男方來提親當天是拿妳的生辰回去,然後去合八字和算時間。

算完時間後,基本上是需要把日課(訂結婚的日子),再送到你們家 (需要媒人婆跟)

基本上聊什麼.....

第一:你們有訂婚儀式吧?女方宴客是要訂婚請?還是歸寧請?

         如果是訂婚當天請客,男方預計來多少人?

         如果是歸寧的話,那又另外一回事。

         如果要雙方一起請,那要在哪裡合辦?

         女方忌諱男方有哪些人不能出席?(如毒菇之類,雖然我不忌諱...是說,我老公也沒有姊妹就是了)

         聘金要多少?禮俗要多煩鎖或簡便?女方有沒有其他要求?例如要車要房要人要錢.....之類的 (我隨便亂舉例的)

第二:隨便聊,聊東聊西,聊阿貓聊阿狗....

 

莫約30-60分鐘,可以走人。

 

問題2.日課都什麼時候給女方家長呢?

 

就是算好後,翻翻農民曆,隨便挑個良辰吉時就好。

記得媒人婆要跟(如果妳爸媽那麼在意的話)

 

問題3.男方家是便媒人,我爸不是很滿意,有人請過專業媒婆嗎?

 

不滿意什麼?禮俗不夠周到嗎?還是不夠煩瑣,每樣都要省?

我婆婆請她的親人當便媒人,媒人婆很好,每樣都要最好,搞到我覺得有點累累的.....

 

------------------------------------------------------------------------------------------------

 

其實,妳的建議很好,直接在拿日課時,就提出來,然後有意見,大家講....

 

如果沒特別禮俗,一切從簡....那就不用日課啦!直接去登記,之後一起合請不就好了!(妳男友是?????)

 

禮俗沒有特不特別,從訂婚要12禮還是6禮?宴客時間要中午還是晚上?要餐廳、宴會廳或流水席.....

是一堆事情,當然不特別!只是每樣都要確認在確認,試探彼此心意和想法....

 

妳爸說都是你們的意見...

妳可以回答說,妳公婆他們希望以你們的意見為主,新人開心、新娘子妳覺得滿意不要受委屈,就好。

這樣妳爸就滿意了.......然後問妳爸說,妳爸在意什麼或需要什麼?妳可以去提......這樣就好了(通常是自己爸媽自己搞定)

 

話術,很重要!

所以,妳要跟妳男友說,沒有特別禮俗的意思是.....不用像有些原住民族需要上山打獵,或者要拜天公、拜很多、要聘金上百萬...之類特殊禮俗

基本的禮俗該有的還是要有....該溝通的還是要溝通!!!!!

 

聘金 餅 12禮有的沒的在提親時就講的差不多了

訂婚儀式+家宴

結婚歸寧合請午宴

我們家這邊沒什麼禮-這句是我爸提親時自己講的

可是現在又說提親後男方父母沒來我們家講些什麼-也是我爸講的

我可以理解我爸是個嘴上說不要 心裡卻很愛的人

可是男友那邊無法理解

覺得你不是說沒有禮 為什麼現在禮又一堆

到底是要怎樣???

然後就叫我去問清楚我爸到底要什麼

我去問了 可我爸又說他沒有要什麼禮 他都配合我們

連我自己都很想問我爸 到底要怎樣???

 

提親當天男方就給八字了

反而我我爸媽沒當場給 說回去再給就好

我真的覺得我爸媽這樣做不對

男方當場給了 結果我們家沒準備

如果我是男方 我會覺得女方是不是在拿俏

回來後 也沒有立刻給 反而是過了幾天

我要才寫給我

 

補充提親那天

便媒人是男友的阿姨

其實男友一整個家族都不太會講話 也比較內斂

所以那天便媒人打完招呼後就安靜的吃飯

兩家不認識的人湊一起吃飯 場面真的尷尬癌發作

然後未來婆婆個性比較急

就自己開口問了禮俗這些

但聽說這些應該是要由媒人開口才是

吃完回家後 我爸就淡淡說了一句

這個便媒人⋯還真的是很便

我聽到立刻跟男友反應 希望他可以找別人

但整個家族的人一聽到要當媒人

全部回絕了 說自己不會講話

的確⋯⋯他們家族超安靜

不像我們家講話聊天都超大聲

阿嬤1樓講話 4樓聽的到

 

媒婆的事一直埂在我們心上

因為媒人要背吉祥話還有習俗流程

他怕他阿姨無法勝任

最後他們家還是花錢去請了專業媒婆

又是一筆錢撒出去~唉

感覺上樓主的父親,在觀念上蠻傳統的耶......

基本上我覺得妳的做法沒有不恰當(現在一般年輕人也都是這樣做),只是如果必須迎合很重視傳統禮俗的父母,小倆口就只好辛苦一點了。

 

下面是台灣傳統(在迎娶新娘前)的做法:

納彩 -> 問名 -> 納吉(文定)-> 納徵(完定) -> 請期 -> 迎娶

現在一般說的「提親」,大致上是「納彩」+「問名」+「請期」的綜合,婚宴(訂結同日)當天則是「納吉」+「納徵」+「迎娶」的綜合。

基本上,因為古時候都是媒妁之言合婚,所以上面每一個步驟都需要媒人婆出面,而不是新人自己來(以前很多新人都是婚禮當天才見到面),而且每一個步驟都有他的規則(詳細請Google,或許樓主會查到妳父親認為你們少了哪個環節);這真的是太繁瑣了,現在很少有人會這樣做。

 

下面回答樓主問題:

 

問題1.請問提親之後雙方父母還會見面談什麼嗎?

跟樓主一樣,我跟老公在提親之前,其實雙方都已經跟家人溝通好了,包括聘金、宴客次數、婚宴日期、訂哪間餐廳等等等。之後很多宴客的細節(桌數、禮俗等等等),都是我跟老公自己詢問自己家人,再兩人一起安排。

 

問題2.日課都什麼時候給女方家長呢?

我是知道之後就會跟家長說。例如我知道10月10日喜帖要送印,那我就會跟爸媽說「10月1日前一定要抓個喜帖數量給我,不然會來不及」,然後可能9月25日我還會再提醒他們一次。

需要爸媽確認的細節其實不少,建議自己列一個帶時間的表單,會比較好做事。

 

問題3.男方家是便媒人,我爸不是很滿意,有人請過專業媒婆嗎?

我們是請便媒人。

專業媒婆可以上網找找,應該搜尋得到。不然也可以問問婚宴會館或飯店,有時候他們會知道相關資訊。

 

 

我想樓主父親會很在意「男方父母有沒有出面」,其實原意是在於他希望「對方父母是重視這個媳婦,而不是可有可無,隨便娶都可以。」

有些父母會用聘金、有些父母會用禮俗多寡來衡量對方重不重視這場聯姻。

多溝通、多點耐心、多點愛心,希望樓主能順利:)

我也是覺得我爸是比較傳統的人

但我希望他可以明著講要什麼

他每次都默默的講一句酸話出來

但認真問他後又說都配合我們

他喜歡講3分話 剩下7分要別人自己想通

但連他自己女兒都想不通

 

我知道他一定有哪個點不滿意

可是他又不願意明講

已經多次了

對我很困擾 因為找不到答案給男友

男方家也困擾 因為他們無法明白知道還缺什麼

 

專業媒人男方已找好了

好貴啊!

只希望我爸不要再有意見

 

禮俗堅持太多 你就要辛苦點了==

姵姵妳家爸爸跟以前的我爸蠻像的。

以前他都覺得「妳是我女兒,應該要知道我在想什麼啊!妳怎麼會不知道爸爸的想法呢?」

 

後來我有很明確且認真的跟他說過「我是你女兒沒錯,可是人跟人之間的相處一定要坦誠溝通;話在心裡不說出口,真的沒有人知道你真正的想法。我不知道只好用猜的,猜錯你又白生氣,何必呢?」,並且一邊請媽媽跟他溝通。

我覺得請媽媽私下(一定要私下,在晚輩面前他會覺得沒面子)跟爸爸溝通蠻有效的,畢竟是枕邊人。後來我爸爸就漸漸改過要兒女通靈的習慣了。

 

加油!祝順利!


 
2019婚宴專案「好嫁日」
搶先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