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a] 3個步驟!搞定屬於自己、又好用的婚禮籌備時程表



文章210

活動0

發表日期2012年7月7日

2012-07-07

 

 

本文轉貼節錄自:http://bunnytherabbit.pixnet.net/blog/post/45933681

想看全文, 麻煩請到網誌喔^^

 

 

 

(158)    

先自首,這是一篇字很多的文章:P  眼睛不好的人,先吃一顆魚肝油加鈣吧!

 

因為兩個人在準備婚禮要注意的事超多,加上婚禮一生只有一次(吧),大家都想尋求前人經驗、避免搞砸

雖然已經畢業半年哩,但還是和大家談談我對【婚禮時程表】這件事情的看法

婚禮準備時程表很多人有寫過分享文、網路上隨便找找也有很多熱心的新娘提供word檔

所以既然我要寫,那我就要寫一點點不一樣的!  

 

 


(59).JPG
   

對有些人來說,參考別人的準備時程表可能很實用、也很方便,因為這樣才知道要做那些事情

這我非常同意~因為我也曾經懵懵懂懂,也很認真地看了很多人的籌備時程表,真的很有幫助!

但後來才發現,到了最後那些對我來說,其實只是..... 陪伴我一下下的幾張很漂亮的表格而已。

 

 

蝦毀?那個恨不得叫所有婚禮工作人員和親友,都要手抱著當天婚禮流程表、放在左胸膛對天地良心發誓:【我願意遵守檔案裡每一項條文、細節,誓死效忠新娘和這份文件】的莉娃,居然有臉說出"那只是幾張很漂亮的表格"而已!!!!!??????   簡直是自打嘴巴、太過份了!!!!!!!! (翻桌)

 

 

(556)      

大家先不要疑惑(或激動XD),讓我來跟你們解釋為什麼!

明明兩個都是時程表,但我之所以對這兩種時程表評價不同,主要是因為兩者涵蓋時間長短的關係

籌備婚禮的整個過程 vs. 大喜之日當天一天 的時程相比

準備婚禮的整個過程,平均短則六個月、長則一年,甚至一年多都有,真的是一場長期抗戰!

而且中間還會有反覆變卦、來回修改、突發狀況、無法掌握、操之他人之手等不如己意的事情發生

因此別人硬邦邦的時程寫得漂亮,但實際上新人與婚禮籌備時程表的關係,只能用漸行漸遠形容... XD

所以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可能到處找了一些資料,最後真的在你手邊運用的東西真的不多?

(((((((說穿了,有時候新娘患的是一種資訊焦慮恐懼症。好像什麼資料沒拿到、什麼梗沒跟著用,自己就是世界上最遜的新娘、自己的婚禮就很弱一樣!?我自己也走過這個時期,所以我非常懂這過程中的起起伏伏哪.... (茶)

 

但大喜之日不一樣~

因為前面那些OOXX的事情都已經橋好,只需要把之前練功集中在一天驗收,所以流程順暢真的很關鍵!

雖然還是有意外,但當天會發生的事情,誰也無法事先預測,真的只好當場看著辦哪 >___<
 

 IMG_1437.JPG   

 

 

剛有說了,我自己後來完全沒有在follow啥準備時程表,根本都是看自己需要or喜歡忙什麼,就瞎忙一陣

這篇主要是:根據我自己辦完婚禮的經驗,我覺得可以分享一些不錯的思考方式or 做法,讓新娘在準備過程中(特別是剛入門時)可以有些頭緒,善用巨人的肩膀,把硬硬的"婚禮籌備流程表",變成自己能夠覺得很好用的工具喔! (建議搭配幾個他人整理好的完整時程表搭配使用)

 

(360)   

 

以下是我個人分享【3個步驟!搞定屬於自己、又好用的婚禮籌備時程表的】的參考做法:

 

STEP1. 先去找兩、三個適合參考的規劃流程表

剛要開始要準備婚禮的人,一定什麼都不知道,網路上東看西看,有時候會搞得自己很害怕

建議大家先不要慌,從股溝大神(google)輸入婚禮流程表、婚禮行程表之類的關鍵字,可以找到一堆分享

將找到的檔案隨意瀏覽,依照自己喜好,選出兩到三份自己認為寫的比較完整、清楚的留下即可

 

(97)   

 

STEP 2. 一一列出要做的事情的小項目 

從手中的兩三份籌備過程列表中,可以看到有大大小小的項目

ex. 婚期決定、訂席、訂喜餅、訂喜帖、找新秘、找婚紗店、拍婚紗、採購六禮.....

大家就把有看到的項目不管大小先全部列出來~

有些人可能會就開始按照所屬類別分門別類整理,然後做出一個矩陣表!

但我建議這階段可以先不用喔~  反而可以用【輕、重、緩、急】來分類

 

怎麼叫做用輕重緩急來分類?

輕重:其實就是找出【對你們倆】&【對雙方爸媽和家人】來說,哪些事情很重要?什麼事情是其實還好?甚至到時候隨便搞一稿、可有可無也沒關係?

緩急:和廠商配合有關的東西。什麼東西很急、很競爭,不先訂好到時候只會發囧?什麼東西不需要那麼早處理,反正一下下就OK了?

 

對別人很必要的東西、別人可以做得到的事情,對你來說有可能一點也不重要、或是根本做不到,所以根據自己和另一伴以及兩個家庭的需求和價值觀來籌備婚禮,是最重要的事情!(請抄筆記時時提醒自己) 

 

做法舉例:

輕:二次進場婚禮小物;送客喜糖;場地布置.....

重:拍婚紗照;宴客地點和人數;菜色(老人家很在意的);新秘(好的新秘送你上天堂).....

緩:喜帖(可能一個禮拜就印好了);喜餅(看好他還是會叫你兩個禮拜到一個月前再來叫就好).....

急:提親、決定訂結婚日期,才能訂飯店;想找大牌新秘&婚攝要快......

 

(310).JPG  

 

STEP 3. 根據他人實際經驗抓出大概需要花的時間,然後就能開始不急不徐地規劃婚禮囉!

多問問結過婚的朋友或網友,各個項目"最後"到底需要花多久時間?

不是那些事前實際規劃的表格上寫的,而是最後實際執行上的結果喔!

不然又回流於紙上談兵、和不那麼合用的輪迴了~

 

另外提醒,到籌備婚禮的尾端(一個多月左右吧),建議又可以再拿出別人的籌備表,檢查看看自己有沒有漏勾?

此時就可以再重新"貼一張表"(不是重做,只要貼過去就好),重新排列組合,按照原本應有的分類調整

ex. 把婚紗禮服列一個大項,把婚紗照、婚紗相本、挑禮服等等都放在該項下面  etc.

這樣檢查應該會更全面和完整喔!

 

  

(526) 

 

我個人實際執行的時間和建議調整時間的細節我就不貼過來囉!

想要看細節的麻煩到網誌去看喔~~~ 不然這篇會長到不行XDDD

http://bunnytherabbit.pixnet.net/blog/post/45933681


 

Cry dance2

 

最後還是要跟大家分享我一句老話......

再怎樣付出心血、時間、金錢的婚禮,過程中還是會被很多啊啊雜雜的事情給影響、調整、甚至翻盤

人不是十全十美的,當然婚禮無法完全照著你希望的方式走,所以新娘要學著釋懷喔!(笑)

想要一個夢幻的婚禮,需要錢、時間、家人朋友、另一半、還有好多數不清的廠商完全的配合、最後還要看老天爺的臉色!((((戶外婚禮的人最怕下雨啦~太熱啦~

所以,大家就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盡力努力就好!

 

雖然我是個婚禮控,也覺得自己很幸運也很幸福,可以規劃自己婚禮

不過因為常在VW看到可憐的遭遇或抱怨文,所以還是很想分享跟大家分享:

【婚禮不是結婚的全部,婚禮只是婚姻生活的開始。】

最重要的,還是你和另一半相愛、未來的生活怎麼過、和對方家人是否能夠和諧相處?

這才是一時絢麗婚禮背後的現實;結婚兩字背後的責任與意義。

可別為了要辦一場婚禮,搞得兩人吵架、和公婆反目等等唷!! 

雖然人在江湖,但記得結婚是喜事一定要開心^^  

((((當然因緣際會能提早看清每個人的另一面,我個人覺得也算是因禍得福的一種XDDD 沒嫁之前都可以Cancel的 :P:P:P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囉~

喜歡文章的可以幫我推推或留言給我喔!!! 畢業老新娘也是很需要鼓勵的..... 哈哈哈:P

 

 

 

 

 

 

 

  • 加入最愛

  • 檢舉文章

  • Line分享

  • FB分享

感謝您,於veryWed分享您寶貴的經驗,送出前請詳閱以下條款:

台北88號樂章 2020幻新登場 歡慶優惠2擇1 預約享雙人美饌 首訂禮 加碼幸福四重奏

88號樂章婚宴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