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求助發問

能吃珍珠粉和洋蔘嗎



文章422

活動0

發表日期2004年3月10日

2004-03-10
之前婆婆一直叫我去買珍珠粉來吃
我都皮皮的沒去買,因為我已經在喝豆漿和牛奶了,
今早她告訴我,她去中藥行幫我買了珍珠粉加洋蔘,今晚可以去拿了,她還要幫我訂羊奶,讓我每天喝
有醫生說過不能亂補,或太補,吃這麼多不曉得會怎樣,真是不知所措啊
洋蔘在懷孕期能多吃嗎???
真怕補過頭,又不曉得如何拒絕,天啊 .......

15週的小乖
  • 加入最愛

  • 檢舉文章

  • Line分享

  • FB分享

Lv1 淑芬

文章166

活動0

發表日期2004年3月10日

我懷孕中後期也有吃珍珠粉(加中葯的),因為怕小孩跟老公一樣皮膚比較黑,每次吃份量不用吃太多,
不過我沒有準時吃,一天吃2~1次,甚至是想到在吃,所以常忘了吃,
而且後期喜愛吃巧克力,雖然不是狂吃但也吃不少.....幸好于萱生下來皮膚不像他爸爸一樣黑(他老爸說像他才好,因為比較不怕曬黑....)
現在于萱也有珍珠粉(加中葯)可以吃,是從小看我長大的叔叔送的,聽說要價是5~6千元左右,只有2小瓶....
原來有這麼貴,幸好有疼他的叔叔送,不然他爸媽可能就買不下手了
而且珍珠粉可以讓一直流血的傷口很快止血癒合,這是我親眼看到的,只是用起來比較浪費
總之,懷孕時期我也盡量不吃藥,不敢喝鮮奶,偶爾喝豆漿和媽媽奶粉(喝掉2罐),多吃青菜,以及想到才吃的珍珠粉....我想你可以試著接受吃珍珠粉,畢竟是婆婆的用心,而且吃了的效果很多人都覺得不錯....
forum_wed_life_76089.JPG
檢舉此篇回覆
Lv1 tzyy

文章215

活動0

發表日期2004年3月10日

前幾天剛好有篇文章提到懷孕不能吃人參喔
妳往前找找看吧
昨天看本書上也寫了
孕婦不能吃的:薏仁、豬肝、木瓜、人參.....還有含酒精的食物
另外鴨肉很毒也盡量別吃

真後悔吃完薑母鴨後才看到書
檢舉此篇回覆
Lv1 leilei

文章1134

活動0

發表日期2004年3月10日

在網路上看到的
請參考一下(此為部份內容)

孕媽咪及寶寶中藥選擇大探索
採訪撰文�程裕蕙
採訪諮詢�台北市立婦幼醫院中醫科 莊雅惠醫師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 吳明珠醫師
     台中臻品中醫醫院院長 陳勇利醫師

中醫師強調,雖然中藥對於安胎、水腫、貧血甚至感冒都有很好的調理效果,但是孕婦服用中藥還是會影響胎兒,一定要經過合格的中醫師診斷、處方,才可服用。

至於剛出生的小寶寶能否服用中藥,也是許多人心中的疑惑,台北市立婦幼醫院中醫師莊雅惠表示,剛出生時,如果有過敏體質或夜啼(日夜顛倒)、脹氣、溢奶等毛病,都可以用中藥治療,但千萬不要自行抓藥或是聽取坊間的偏方,如餵食寶寶吃八寶粉等,一定要請教過合格的中醫師,才可以給寶寶食用。

【PART1 準媽媽服用中藥TIPS】

台中臻品中醫醫院院長陳勇利醫師表示,在正常情況下,懷孕前四週,胚胎尚未著床,服藥比較不會影響胎兒,,胎兒在4到12週時正形成心血管系統、中樞神經系統、四肢及五官,12週以後則是胎兒的生長期,此時服藥要相當謹慎。

那些藥物對胎兒可能會有影響?目前西藥有比較明確的規範,將藥物分成A、B、C、D及X五個等級,A級藥物是最安全的;中藥在胎兒藥物的安全性規範上則較為不足,一般而言,中藥雖然副作用較低,但還是要經由中醫師處方,謹慎使用。

BOX:孕媽咪審慎服用的中藥
中藥種類           可能發生的後遺症
麝香、牛黃           具有墮胎作用
馬兜鈴、關木通、細辛、青木香  腎毐性藥物
人參、肉桂           補益類藥物,過度使用導致孕婦上火
紅花、川七           理血類藥物,有導致流產與早產之虞
砂仁、青皮           行氣類藥物,過度使用有早產之虞
車前子、滑石          去濕類中藥,過度使用容易影響胎盤循環
地龍、僵蠶、紫草、乳香、烏賊骨、蟾蜍   容易引起過敏反應
複方中藥(多種中藥組成)如小活絡丹、牛黃解毐丸等   容易過敏

調理宜視孕期體質和病情

中興醫院中醫師吳明珠表示,活血化瘀的藥物容易影響子宮收縮,千萬不可服用;如薏仁最好不要食用,因為薏仁具有利濕消腫的作用,對於胎氣弱的孕婦,可能造成早產或流產。

高量的當歸也不宜使用,當歸具有活血效果,太多當歸會造成孕婦燥熱;人參是中國人常用的補品,由於人參種類眾多,孕婦服用要特別小心;紅花也是具有活血效果,太多容易造成流產,但即使少量都不建議使用。因為每一位孕婦的耐受度不同,總之在懷孕期間服用任何中藥,都要經過醫師診斷。

莊雅惠進一步指出,孕期間罹患感冒、害喜、妊娠糖尿病、高血壓等,都可以由中醫根據孕婦的體質和病情,開給平和的中藥或藥膳調理,但為避免影響胎兒,切忌自行服用。

珍珠粉不是每個人都適用

根據中醫的飲食原則,氣虛、血虛、陽虛的孕婦,儘量少吃生冷食物;生冷食物可與蔥、薑或羊肉等一起煮,降低其寒性,孕婦在吃過寒涼水果或冰冷食品後,可以龍眼茶或金桔紅棗等溫熱食品中和。

陰虛者則不可食用過量溫熱食品,莊雅惠特別提醒,有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過敏性鼻炎等過敏體質的孕婦,應少吃芒果、芋頭、香蕉、荔枝、桂圓、帶殼海鮮、草菇。鳳梨、章魚等容易誘發過敏食物。

民間認為吃珍珠粉可以為胎兒美白,莊雅惠說,珍珠粉性寒,只適合體質燥熱的媽媽,但即使媽媽體質較熱,卻不知道腹中的胎兒體質是冷還是熱,所以不要隨意服用,如果一定要吃,建議加入山藥一起服用。

中興醫院中醫師吳明珠也指出,珍珠性寒墜,有前置胎盤或早期子宮收縮者,千萬不可服用,要服用者,應在懷孕六個月以後,且要加入提氣藥品。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734

活動0

發表日期2004年3月11日

小公主....安安丫..我來了..
你婆婆是關心你才會幫你買的吧..
這是一個好的現象..不過你要跟她說清楚不要亂吃..
畢竟母親自己吃什麼都是小孩子在吸收的..
不要亂吃還比較好哦..
你可以問問你娘家的媽問問看..
你媽應該會知道吧...
還沒問之前先不要吃下去...記得哦..

八週的雨瞳
檢舉此篇回覆
感謝您,於veryWed分享您寶貴的經驗,送出前請詳閱以下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