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情抒發

我的懷孕日記--胎動



Lv1 小丰

文章856

活動0

發表日期2003年12月31日

2003-12-31
胎動

最近的懷孕日記心情有關「胎動」!
什麼是胎動呢?就是胎兒在媽媽肚子中亂動。哈哈!!

通常媽媽要在20周左右才能感受到,因為20周之前胎兒大概才20公分以下,胎兒在媽媽的肚子中空間還很大,就像游泳池一般、不但能自在的游泳,甚至能前空翻、後空翻,做做水中芭蕾,但隨著胎兒逐漸成長、肌肉發展也較完全,胎兒便開始伸展手腳,媽對於胎兒的動作開始有了較明顯的感覺,這就是胎動了!!

書上說17-18周時胎動感覺有如羽毛揮過,常被準媽媽忽略;
19-20周因胎兒四肢活動力更強,媽媽能明顯體驗胎動,而胎動的感覺因人而異,經產婦(也就是生第二胎以上者)通常16-17周即可感覺胎動,初產婦(第一胎)20周時應開始可感到胎動。

對我而言,我大概16周時就開始等待所謂的「如羽毛揮過的感覺」,
不過,不知是我神經太大條還是我本身就是後知後覺的人??
正如字面上所說,如羽毛般揮過,通常等於……………沒有感覺!!!

直到20週開始,每天晚上要睡覺前,開始有了較明顯的胎動,但也不過像是腸胃在蠕動一般,感覺十分輕微,要雙手放在肚子上屏息以待,有時我都不知道是腸子在蠕動還是娃娃在動??書上說早期胎動真的是比較輕微,有時候會讓媽媽忽略掉那種感覺。

25周之後,胎動就開始明顯了!
我相信神經再大條的媽媽也會感覺到肚子有東西在動。
每天晚上睡覺前,靜靜坐在床上去感覺,
原本的腸胃蠕動會變成像有隻魚在肚子裏游來游去的,
或像是家中養的小貓輕輕地從你肚子上走過一般,媽媽本身會有感覺有東西規律的戳著肚皮,好像脈搏在跳一樣,
網路上有可愛的媽媽說又好像小魚、小蝦頻頻探出水面的感覺,但不會很痛,
這時連老公也可以摸到肚皮下那條娃娃魚的游動走向,如果這時候照一張像,應該是一幅家庭和樂的模範畫面!!!

但是…………28-30週開始,這隻娃娃魚開始變成李小龍,
就是很明顯肚子被「踹」、「踢」、「頂」、「搥」了一下或連續好幾下,
我可以很明顯看見肚皮好像波浪一樣,一陣一陣、一鼓一鼓的波動,
有時從左到右、有時從上到下、或由東南方往西北方前進卻又突然轉向西邊,
老公已經不用將手放在我的肚子上,光用目測,就可以看見我的肚皮急速壟起、急速凹陷的劇烈板塊運動了,
伸手去摸摸看,有一球小小硬硬的東西跑來跑去,不知是他的小手還是小腳??

寶寶越大, 動作會越明顯,
若說是什麼感覺,
我想應該是家中的貓已經長成5~6公斤的大胖貓,卻還以為自己仍是小貓,在你睡覺或看電視時,突然從你肚子上跳過的感覺;
或是你抱著鄰居1、2歲大的小孩,他們頑皮的不斷用腳踩著你的肚子,只是由外踩換成由內踩,
老實說………………滿痛的!!而且我常常會不預期的被嚇到。

雖然書中及網路上許多媽媽都說『胎動是一種幸福的感覺』,
但我總覺得被嚇了一跳。
他的出沒時間也不限於晚上睡覺前了,吃飯、上班、上廁所、講話、半夜熟睡……胎動無所不在、無孔不入!!
而且是一種被敵人暗算的感覺,就好像是敵人在暗處,你永遠搞不清楚他何時會出手??
如果敵人從正面攻擊我的肚子,我還可以閃躲或有心理準備,
但今天敵人從肚子內部攻擊你,唉!我也只能任由他了!!
  • 加入最愛

  • 檢舉文章

  • Line分享

  • FB分享

Lv1 fnac

文章65

活動0

發表日期2003年12月31日

寫得好傳神喔,讓我有點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
檢舉此篇回覆
Lv1 小強

文章293

活動0

發表日期2003年12月31日

你寫的好傳神,
我現在大約三十週,真的,
每每都被激烈的胎動嚇一跳,
同事都常想摸摸我的肚子,
也被這神奇的胎動嚇到,
讓她都也嚷著想趕快懷孕,
像我睡覺時都習慣把手放在肚子上,
因為晚上動的特別厲害,我也很喜歡這種肚皮跳波浪舞
的感覺
檢舉此篇回覆
感謝您,於veryWed分享您寶貴的經驗,送出前請詳閱以下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