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求助發問

是家長太嚴格嗎?還是......



Lv1 GD55

文章219

活動0

發表日期2006年3月15日

2006-03-15
真的很"龜毛"


我是做安親班助教的工作
安親班裡有一位學生的家長

非常非常非常的嚴格

算嚴格嗎?

唉~~~~只能說~~~~~



到底是怎樣呢?

家長要求孩子字跡要端正

OK!這合理

亂七八糟的字我們也會先擦掉吧

但....家長的標準也太高了吧

他的孩子字跡端正的不得了 可以說跟我們大人的字有得比了
家長還要求 筆跡顏色要一致 深淺要一樣<= = ">

孩子幾歲 還不到10歲而已

但 家長認為還不夠 跑去告狀說孩子字跡潦草<突然老闆找我們...嗯.....聊天>

我跟另一位老師檢查他的作業常常都不知該怎麼檢查了

因為我們認為沒得挑剃了

這也就算了

家長還說注音有寫錯 <老闆又找我們.....說話嘍>

當我們了解後<當然不是問家長了>

是注音寫太靠近了

拜託

寫錯跟字靠太近 字義上是差很多的呢

不知道實情的 光聽這樣講好像我們沒負責一樣

這些 也就算了 以後注意點就好

某天家長又說話了 <老闆又請我們去.....坐坐....>

作業請在安親班裡完成

我們想說不是都有做完嗎

後來才知道是有幾天學校老師出習題的內容是

你家附近有什麼 你家到學校的路燈有幾根 你家幹麻幹麻的問題.....

小朋友說他不記得

要是我我也不記得啊 我也不知道我家到公司有幾個紅綠燈幾根電線桿啊

試問

我有住在學生家嗎

沒有

那就對了啊

那我怎會知道你家附近有啥 有幾根電線桿幾根路燈

幾包垃圾用了幾張衛生紙

所以讓小朋友回家寫啊

難道連這樣的題目也要我們幫忙寫嗎

有沒有搞錯

莫名奇妙...........

老闆偏偏又非常篤信 顧客至上

...........................

只能說人在屋簷下 不得不低頭

盡力就好...........我們也不是什麼都沒做

老闆你這樣把家長的話當聖旨

我們就一定要照單全收嗎........

安親班裡有好多的孩子

我們並不是只有那一位孩子而已

我們還有其他的孩子的問題也要顧

你這樣不過濾問題 不想清楚是不是有點太離譜

就這樣把燙手芋山丟給我們

對.....你們有你們的壓力 你們要對外負責

但你們可有想過 這些不公平甚至離譜的要求是不是有點太過分了



............................................................................工作難找 錢難賺 苦水吞一吞 唉~繼續奮鬥每一天
  • 加入最愛

  • 檢舉文章

  • Line分享

  • FB分享

文章40

活動0

發表日期2006年3月15日

給你一個建議....

等這位家長來接孩子時,親自跟這位家長約個時間,說要跟家長討論孩子的狀況....可約半小時左右!
然後再依狀況跟家長討論....因為隔第三者,有會傳達詞不達意,還有容易造成誤會!
並且準備好紙筆,問家長說要如何端正孩子的字跡,請家長寫一份範本,因為在其他家長跟老師的眼裡,孩子的表現已經相當優秀了!若要更優秀達到家長的需求,老師需要一份範本來說服小朋友奮發的方向!
希望這位家長是明理的∼
因為這樣子做,家長便知道說他的要求是無理的∼

Paulinee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677

活動0

發表日期2006年3月15日

要家長寫一份範本?哈!我猜會有兩種情形,第一是他真的寫了一份範本給你,三四十歲大人寫出來的工整字體,要你讓十歲不到的小朋友寫得出一樣的字體來!第二是他會立即反應:你們當什麼老師?竟然自己寫不出標準工整的字體?!

我猜是前者,這個家長在小朋友從安親班回來後,竟然還會花時間去check小朋友的作業,真的認真得很。

我只能說,當他的小孩很可憐。

還記得我讀小學四五年級時,十歲十一歲吧,有一天,我媽媽訓斥我下課後都不讀書,說人家那個誰誰誰(和我同年吧?!),讀書讀到十一點,有不懂的馬上去問別人...

結果我第一個反應是這個小孩智商這麼低啊,小學四五年級的功課就要讀到十一點,還會發生有不懂的,小學的功課不都是在混日子的嗎?隨便考都嘛八九十分....

好,言歸正傳,看這種情形,我只能慶幸我沒邁上那種嚴格且認真的家長,我家小朋友十個月大,我一定會讓他快快樂樂長大。

小時候胖不是胖,那麼小就給他這種壓力,他根本沒有機會接觸到學習的樂趣,以後不會有什麼出息的。如果讓他樂於學習,就算功課不好,那也沒有什麼關係...
檢舉此篇回覆
Lv1 chiaki

文章315

活動0

發表日期2006年3月15日

我覺得直接跟家長溝通
是很好的方法

不過在溝通之前
要先做好功課
也就是說
我們要表現出專業的樣子
不可以讓家長牽著鼻子走

就像上面的水水說的
家長會認為
你們是老師呀
當然就得怎樣怎樣
既然如此
當老師的一定要化被動為主動!

至於老師要做的功課是什麼
就是去找出兒童、幼兒教育方面的研究
讓家長知道
現在如此嚴格
只會扼殺小孩的學習效果
最好是有數據或是科學的理論

然後在溝通時
一定要請家長讓自己說完
不要插嘴

因為像這樣的家長
有可能無理取鬧或是態度強勢
水水可以用誠懇的態度來跟家長表明
自己是真的很想一起解決這樣的問題
並且是就專業的立場

這是我自己的經驗
因為我是學校的老師
遇到的家長形形色色

水水當然更辛苦了
因為是在安親班
很多家長的心態是:
我花錢就是老大
所以你們當然要照我說的去做~~~

加油了
為了小朋友好
試試看吧~~~~
檢舉此篇回覆
感謝您,於veryWed分享您寶貴的經驗,送出前請詳閱以下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