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求助發問

有關「媽媽手」的問題(尤其想請問在國外的水水)



文章711

活動0

發表日期2006年3月1日

2006-03-01
我最近手腕疼動不已,尤其是一起床的時候。上網查了一下,發現是得了「媽媽手」。

我人在國外,沒有什麼「跌打損傷」可以看。有沒有其他在國外的水水也有這個問題呢?那是怎麼樣痊癒的?

我現在是全職媽媽,寶寶兩個多月而已,所以常常要抱。
平常也是一個人在家,所以沒人可以幫忙。還要加上做家事喔!真不知道會不會越來越嚴重說......痛啊!!
  • 加入最愛

  • 檢舉文章

  • Line分享

  • FB分享

文章1386

活動0

發表日期2006年3月1日

我不是住在國外,
不過我最近也得了媽媽手,
真的非常的痛...
我是到醫院看復健科,
醫生跟我說,
平常在家裡可以泡溫水(可以熱一點),
然後在水裡十指張開10秒然後放鬆10秒,
然後握緊10秒然後放鬆,
我覺得蠻有效的,
你可以試試看喔~~
檢舉此篇回覆
Lv1 hhsung

文章35

活動0

發表日期2006年3月1日

我是住東京的. 之前也是媽媽手, 我參考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的作法, 摘錄如下. 同時多休息, 然後有貼一兩星期的消炎貼布, 大約兩個月就好了. 切忌, 媽媽手一定不可以去給拳頭師傅亂"橋"或按摩, 會越糟糕的.

媽媽手─保養得好,媽媽的手更靈巧

  媽媽手,在醫學上稱「狹窄性肌腱滑膜炎」,或稱為奎緬氏症(de Quervain Disease),其症狀主要在「外展拇長肌」及「伸拇短肌」兩條肌腱。若拇指的伸展與外張動作重複次數太多,或者用力過度,手腕部位的肌腱滑膜及支持帶出現增厚性變化,壓迫到局部的肌腱,使得肌腱滑動不順,或是造成粘黏。主要症狀是在近手腕處的大拇指側,出現無法使力或有持續疼痛壓痛的現象,並合併有緊繃、局部腫脹等症狀,患者在清晨起床時會最疼痛。此症狀好發於懷孕後期的孕婦,產後的新手媽媽,以及日常生活中會常常用到拇指張握壓扣等動作者,如長時間使用電腦者,美髮業者,餐廳服務人員等。

  最簡單的預防方法即是盡量減少過度使用拇指的張握壓扣等動作,例如在抱小朋友時,盡量五指併攏托住小朋友,將力量平均分散於五指,可以避免寶寶的重量完全由虎口及大拇指承受,這樣就不容易傷到大拇指了。若已得到媽媽手,最重要就是讓拇指多休息,減輕負擔,急性發作,疼痛時的治療包括休息或以副木固定配合間歇的冰敷,可以使症狀減緩或消失。到了慢性期,可以熱敷或浸泡38-42℃左右的熱水,局部按摩,再搭配拉筋運動(將大拇指用其他四指握住,然後往小拇指的方向往下壓,以伸展手脕的筋)以及適量的肌力訓練(如同樓上水水所述的)。

或者你可以用 googld 搜尋 "媽媽手", 會找到許多相關文章的.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711

活動0

發表日期2006年3月1日

謝謝兩位,我會試試看的!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107

活動0

發表日期2006年3月1日

我住高雄<在寶寶還沒滿月時..我就有媽媽手了..我是去屏東一間30幾年的老醫師看的..自費無健保..很有效..打了一真回來就好了..之後再痛時就吃1包葯...那是神經科...
檢舉此篇回覆
Lv1 bay

文章585

活動0

發表日期2006年3月2日

去買條sling(親密背巾)來背寶寶吧
媽媽手就是要多休息才會好
我之前也有一點媽媽手 後來買了背巾之後就好很多了
檢舉此篇回覆
感謝您,於veryWed分享您寶貴的經驗,送出前請詳閱以下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