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情抒發

彰縣明星國中力抗能力分班 180新生走人!



文章25724

活動0

發表日期2010年9月7日

2010-09-07

 

我想這件事情不能單純以對錯來評論,畢竟立場不同,如果是我,而小孩成績向來不錯的狀況下,我可能也會變成出走的那群家長之一。

 

彰縣明星國中力抗能力分班 180新生走人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269495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縣報導】

彰化縣陽明國中這學期換新校長,有近二百名家長期待「新人新政」,透過民代關說,要求採「成績分班」並指定名師,新任校長宋維煌堅拒,家長期待落空,有一百八十多名新生因此不報到,選擇到私校就讀。

陽明國中是彰化縣明星國中,升學率為全縣之最,前幾年基測還出現全國滿級分人數最多,更讓陽明炙手可熱;為讓孩子進入陽明,許多家長費盡心思把戶籍遷入陽明學區。

當各校面臨少子化衝擊,陽明因學生越區就讀情況普遍,人數始終是全縣第一且不斷「成長」;今年是首次出現學生流失,原因竟是因為校方力拒編班關說,成為教育界話題。

據了解,流失的一百八十多名學生,幾乎都是「資優生」,父母親多為醫師、工程師等「高社會資歷」的一群。對於這些家長的決定,新任校長宋維煌說,他只想說真話、做真事。

陽明國中為避免困擾,一直遵守電腦常態編班政策,但仍有許多家長想要走後門「喬」編班。去年就有國小資優生家長「揪團」,廿多人一起到陽明,要求把孩子編在同一班被拒,當時這群家長也是放棄陽明,選讀私校。

這學期陽明國中換新校長宋維煌,許多家長認為新校長會比較「好講話」,從七月學校還沒開始一次編班作業前,就私下拜託校長或找民代關說,「希望讓好成績的孩子在一班、指定名師」。

在耳語發酵下,七月底第一次電腦編班前,竟有二百名新生沒報到;本月一日開學,校方舉行最後一次抽籤,只有十多名家長回心轉意,有一百多八十名學生因此放棄報到選讀私校。

宋維煌表示,身為教育工作者,應該提供公平的學習環境給每名學生,不能因家長的社經地位及學生資質有所差別;面對家長、民代請託「壓力不小」,「但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他堅持讓每名學生都能有平等學習的機會。

孩子延後報到等編班機會,一名被拒的陳姓家長無奈地表示,他只是希望給孩子較好的學習環境,「這樣也錯了嗎?」

【2010/09/07 聯合報】

  • 加入最愛

  • 檢舉文章

  • Line分享

  • FB分享

文章212

活動0

發表日期2010年9月7日

很佩服這個校長耶.......

話說回來.....群眾力量不見得是正義力量

兒孫自有兒孫福,訓練出唸書機器不如多方發展的好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2097

活動0

發表日期2010年9月7日

一名被拒的陳姓家長無奈地表示,他只是希望給孩子較好的學習環境,「這樣也錯了嗎?」

----------------------------------------------------------------------------------------------------------------------------------

要給孩子好的學習環境選擇性很多.能力夠讀明星私校不是更棒.

我覺得這位新任校長處置的很棒.做到公平一致性才會無話可說.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25724

活動0

發表日期2010年9月7日

銓銓媽咪 :

 

我能理解你的想法,不過我就是放不下,或許我也是升學主義的遺毒...

檢舉此篇回覆
Lv1 小語

文章4253

活動0

發表日期2010年9月7日

我是覺得......

學校沒有錯,錯的是那群怪獸家長!

畢竟公立學校本來就是要讓每個人都可以平等受教的地方

要求能力分班,在我看來很可笑耶~

既然有能力有錢,就送去讀私校啊,也比較好要求老師吧!

 

宋維煌表示,身為教育工作者,應該提供公平的學習環境給每名學生,不能因家長的社經地位及學生資質有所差別;面對家長、民代請託「壓力不小」,「但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他堅持讓每名學生都能有平等學習的機會

+++++++++++++++++++++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小語

檢舉此篇回覆
Lv1 AL1120

文章1221

活動0

發表日期2010年9月7日

sorry,我其實很贊成能力分班,

按小孩的資質給予教育,

但要培養的是家長及小孩和社會如何平等的看待每一個人

和如何發展每個人的潛質

不論他們是普羅大眾眼中會讀書的好學生還是不會讀書的壞學生

 

Ariel

 

檢舉此篇回覆
Lv1 thru

文章1591

活動0

發表日期2010年9月7日

一名被拒的家長無奈地表示,他只是希望給孩子較好的學習環境,「這樣也錯了嗎?」

就是因為多數家長仍處在這樣的思維中   我們的教育環境才會一直是"以升學為導向"   沒辦法進步

 

我一直覺得有疑問的是

1. 國中是義務教育 不是應讓孩子全面發展及學習?

3. 常態分班中學習與社會各層次出生的人相處     拓展自己的人際關係不重要嗎?

4. 名師的教學一定適合自己的孩子嗎?

皮兒媽

2. 會讀書 考高分 就會有高成就嗎?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574

活動0

發表日期2010年9月7日

不管是哪種分班   是孩子的學區 我就會讓孩子去讀

應位學習去接受一些不順己意的人事物  是生命中更重要的學習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152

活動0

發表日期2010年9月7日

2方都沒錯吧

 

宋維煌表示,身為教育工作者,應該提供公平的學習環境給每名學生,不能因家長的社經地位及學生資質有所差別;面對家長、民代請託「壓力不小」,「但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他堅持讓每名學生都能有平等學習的機會

+1

 

可是如果我是家長,我也會希望自已的孩子,能處在有相當競爭實力的同學與師資環境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3660

活動0

發表日期2010年9月7日

想要讓小孩有好的念書環境的家長有錯嗎? 愛子心切! 沒錯
想要讓校內教育環境是平整的校長有錯嗎? 公平原則! 沒錯

 

但我覺得錯的是
你不應該要求 本來就是常態分班的學校
為符合自己要求而硬要人家去改變

 

既然想唸這間學校 就是你要去適應學校
而不應該要求學校適應你

這樣不就是教導小孩或是讓小孩認為
看吧!!有錢有勢人家就是要聽你的什麼事都可以辦的到!?

 

既然有錢
就送去有能力分班的私校吧
既可以選擇名師,又有能力分班
這樣不是很好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1402

活動0

發表日期2010年9月7日

雪莉

在好的學習環境不一定代表小孩就會比較好

好的學習環境也會有壞小孩

妳怎麼知道妳的小孩會不會是裡面的壞小孩?

而且在那種揪團出來的班上學習我覺得會有一定的風險

因為家長跟家長之間的角力有時是很恐怖的

 

最近在跟同事聊天時也有聊到

小朋友唸小學時下課若有阿公阿媽可以帶也不太好

最好要去安親班

不然都在家吃東西跟玩樂

 

我就回一句

那就玩啊

下課玩不對嗎?

大家突然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千萬不要心裡面知道不想給小孩壓力

但實際上還是想辦法堆一堆責任給小孩子啊

 

Lynn

檢舉此篇回覆
感謝您,於veryWed分享您寶貴的經驗,送出前請詳閱以下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