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情抒發

班門弄斧做日本菜



文章1908

活動0

發表日期2003年3月18日

2003-03-18

如果不太要求精準,只要準備好
A味噌
B醬油
C味醂(可能要去日系超市買)
D湯頭Dashi(可用昆布或者柴魚等海裡的動植物去熬湯。或者用市場上可以買得到的Dashi。我比較建議買液體的而不是粉末狀的Dashi)
E酢

大概都會有個樣子出來。

如果是魯東西(就是日文的煮物),我就會放BCD。
如果是味噌湯,我就會在水中放D,在湯混料熟後,放A攪開之後,就熄火。(不要放鹽免得過鹹)
如果是瘦司飯的話,就是把飯煽涼,邊放加了糖的E。然後再配上海苔及生鮮(魚子啦,鮪魚啦)。
如果是照燒,就是放BC在浸料裡。愛吃甜的人,可以放一點糖放入浸料中。


實際的分量就看各人口味加加減減吧。

我尤其推祟湯頭Dashi,超級好用。




超級不講究的japansara
  • 加入最愛

  • 檢舉文章

  • Line分享

  • FB分享

Lv1 minx

文章2543

活動0

發表日期2003年3月18日

對對..我看向日葵也是這樣弄的..

真的有日本菜的味道..


by 很想班門弄斧的說日本菜的味道都差不多的minx
檢舉此篇回覆
Lv1 Florie

文章250

活動0

發表日期2003年3月18日



哇∼∼∼
莎拉公主越來越有賢慧日本主婦的味道啦!!
su go i te su yo!
上面公主陛下提到的幾項調味料
的的確確是日本家常菜當中不可或缺的
因為小花爹從前在日本工作
所以小花娘家的飲食偏好日本料理
一直到現在
小花還是蠻喜歡日式食物的
小花最喜歡在夏天來上一盤海帶芽野菜沙拉
配合酸酸的和式醬汁 真是超棒的!
還有山藥麥飯和加了梅子醬的抹茶涼麵
也是小花的夏日最愛
為了做山藥麥飯
小花還特地去買了一個擂缽:P
燉了大根、牛蒡、和蒟蒻塊的日式燉菜
也是小花家常出現的菜餚

小花還喜歡稠稠的親子don
和清爽的鐵火don......
嗯...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小花很幸運
從前認識一位很會做菜的日本太太
教了小花不少日式家常菜的作法
雖然小花是個笨學生
但是一招半式竟也讓小花現在在廚房裡省了不少功夫
不過因為日式菜餚除了炸類和燒烤類
其它食物多偏涼性
因此小花的醫生不希望小花吃太多
唉....沒有日本料理的夏天要怎麼過呀∼∼∼

只能喝喝海帶芽味曾湯解饞的小花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1908

活動0

發表日期2003年3月18日

minx
日本菜的確沒有什麼油花。吃來吃去好像都是醬油味哩。
不過,吃久了,真的可以嚼得菜根香呢。


Florie
沒有想到小花也是個美食專家呢。
失敬失敬。
天冷時可以吃火鍋啊。
芝麻醬。或者是Pon酢。
適度在Pon酢內加上香柚皮,或是辣紅蘿蔔泥。
吃到最後,可以把洗過飯放進去,打個蛋花撒上蔥花。也是美味得很呢。
(我自己比較喜歡吃把飯洗過再放進去的那種。吃起來比較不像是鹹稀飯。
可是一輩子沒有洗過飯,所以沒有在家裡吃過。只有在餐廳裡吃過。)

孕婦可不可以吃薯塊燉牛肉(可用BCD加糖)。這道菜應該不會太涼才對吧。

另外準備明太子及海苔。放在義大利麵上,就是和風義大利麵啦。
明太子用來拌燙青菜也很好用唷

寫著寫著口水都要流出來了。。。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885

活動0

發表日期2003年3月18日

啪...啪....啪......

趕快給樓上的水水拍拍手

我跟老公也很喜歡日式料理
連渡蜜月都選擇去北海道呢

有了莎拉公主的簡單要訣
我們真的也可以在家吃日式美食嚕....





不會煮飯,硬是要試試看的sweetjudy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1816

活動0

發表日期2003年3月18日

莎拉公主

多教一點私房菜吧
transfer回去要安撫小氣鬼就只能用日本菜了

荷蘭家中有
A味噌
B醬油
C味醂
E酢

就是缺了D湯頭Dashi
買的到嗎? 如果是液態的會不會用的很兇又很重呀?

這兩天買了做壽司的模型.不是飯團的那種
還有"塑膠的"裝壽司的盒子(看起來像野餐盒)
玉子燒的鍋子.三島香鬆
韓國辣椒粉.柚子茶...

唉..這年頭
要伺候小氣鬼真難
胃口越養越大
還給我點菜

請莎拉公主傳授幾招吧...

差點要買石頭鍋的transfer
檢舉此篇回覆
Lv1 Florie

文章250

活動0

發表日期2003年3月19日



ㄜ∼∼

謝謝莎拉公主的薯塊燉牛肉和洗鍋飯啦!
其實小花在家裡也常做薯塊燉肉
因為挑嘴的大雪梨不吃牛肉
所以小花只好用豬後腿肉來燉
不過小花還是覺得燉牛肉比較香耶!!:D
還有 小花覺得壽喜燒也很棒
特別是肉片沾上桔子醬汁
哦∼∼ 一大早想這個
實在有點磨人(因為吃不到!)

還有 小花在家也常做和風燒雞
到超市買兩隻份的去骨雞腿肉切2-3公分大小見方
把1/2-2/3顆洋蔥切塊(依個人口味調整)
再加上B+C+D、還有糖、太白粉或玉米粉適量攪拌均勻
放到大同電鍋或者是快鍋的第一層內鍋中就OK了!!
記得D不要加太多 因為洋蔥和雞腿肉都是有湯汁的食物
如果大家家裡只有瓦斯爐
只要將太白粉留到最後再加水入鍋勾欠即可
是道20分鐘就可以完成的美味日式菜餚

另外 小花家的dasi是自己做的
作法其實很簡單
將柴魚片放進茶袋或紗布袋中
再剪上一段洗淨的北海道乾昆布
如果喜歡的話 可以再加入適量的小魚乾
放入快鍋煮20分鐘就差不多了
怕腥的人可以滴一點米醋或酒到湯鍋裡
煮完後 將食材撈掉放涼再裝進冷水壺或保特瓶放冰箱
要用的時候再倒出來即可 通常可以放一星期
味道粉鮮喲!!
大家有空的時候可以試試
無論煮湯、拌菜、燉菜都很好用!

嗯 口水又流滿地了.....


關公面前耍大刀的貪吃鬼小花
檢舉此篇回覆
Lv1 minni

文章539

活動0

發表日期2003年3月19日

謝謝莎拉&小花!

妳們的一手好手藝
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立刻將二位的武功秘笈列印下來
當作我家廚房的鎮廚之寶!!
珍貴耶


嘿嘿

我突發奇想
想學各大飯店的宣傳招數
下週3/23~3/29就訂為我家的*日本料理週*吧



準備到三越超市補貨的minni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406

活動0

發表日期2003年3月19日

我也偷印下來了!!
哈哈

老公曾說"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吃到你煮的飯"
這會兒
abcd就讓他嘗嘗
嚇死他....
嘻嘻嘻

感謝感謝再感謝
^____________^
檢舉此篇回覆
Lv1 gianna

文章4693

活動0

發表日期2003年3月20日

親愛的莎拉:
你說的那個"味醂"我是在 Sogo 的超市找到的∼
(沒辦法..我家這裡鳥不生蛋..跟 Welcome 超市店員比手畫腳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看你寫了那麼多∼好想吃喔!!
上次買了一堆食譜還是做不出個所以然(百分之八十是因為看不懂日文..=.=)
ccc..明天去找壽司來吃∼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1908

活動0

發表日期2003年3月20日

感謝樓上的兄弟子妹們大力支持,真情相挺

希望大家都有好吃的日本週。

不知道有沒有人要跳出來宣導一下【法國週】【義大利週】還是【台南週】【宜蘭週】。。。
檢舉此篇回覆
感謝您,於veryWed分享您寶貴的經驗,送出前請詳閱以下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