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結婚禮俗認知不同



文章223

活動0

發表日期2011年6月9日

2011-06-09

先前要來提親時就有講到習俗的問題,男方一直說"我們沒習俗啦!!簡單就好,看你們有什麼習俗,就照你們的。"

(其實,男友的媽是很怕麻煩的人,一直希望我們去登記結婚就好,但是我媽堅持要走古禮要有儀式)

提親前就有些不愉快了(省略),6/5來提親,男方卻只說"結婚那天車程比較遠,還是希望我們從彰化的飯店嫁"

我媽對這個部份是OK的,但是要求要6台禮車,因為2台禮車太單調。男方說OK,沒問題。

昨天晚上,男友的媽打電話給男友說,"為何壓桌禮是男方去幾桌就壓幾桌?不是只要押主桌嗎?"(說他們彰化都是這樣壓主桌的)因為他們要來5桌的親戚朋友(都是長輩)。

又說~為何有新舅禮(我們這邊是男方要包紅包給舅舅)、還有要包紅包給我2位未婚的弟弟。男方的人說為什嚜要這2項。

我就覺得好煩喔!

當初也是男方說要尊重我們的禮俗啊!現在又這樣~

提親那天也沒講~~現在教我男友來傳話~

angelallen 在 2011年6月9日 補充:

訂婚的紅包都是男方準備的啊!!

當初提親前男友的媽就一直要我們女方列訂婚的禮俗跟物品清單給他們,後來因為我跟男友都工作忙就沒有詳細問我媽,結果5/29那天晚上很晚了(我們那天公司辦活動,很累早就睡了)他媽媽打來口氣不好的說"都要提親了,女方什嚜也沒說,是不想把女兒嫁給你嗎?那提親就延後啊!等他們想講了再來提親"

我在旁邊裝睡,我都聽到了。

如果我媽不希望我嫁,那2月份就不會先把我的八字給男方去合日子啊!!(因為我爸爸今年五月才對年,對年以前不能提親)

我就好氣喔!!

所以提親那天並沒有說到訂婚的事,就一直講結婚在哪裡嫁的事。

媒人..是她外婆(媽的媽)

本來說"我們都沒禮數啦!!"結果..結婚的帶路雞還要我們準備多大隻的才行,還說不能用假的喔!!(....啊不是說沒禮數...)

angelallen 在 2011年6月9日 補充:

catyatacya 你說的沒錯"嫁女兒跟與媳婦"是不同的

我男友有4個姐姐~有3個都是去公証(登記),(一個因為2夫妻負債,一個是在美國就登記結婚回台灣補請,另一個是再婚)所以他媽媽就一直希望我們去登記就好。

我婆麼也是什麼錢都不出。

更別想~會送我什麼金飾了。

angelallen 在 2011年6月12日 補充:

什嚜都要省~已經讓我很怒了

對他們沒啥"心甘情願"的.....

真的很失望~

  • 加入最愛

  • 檢舉文章

  • Line分享

  • FB分享

Lv2 posh82

文章4852

活動0

發表日期2011年6月9日

我們沒習俗啦!!簡單就好,看你們有什麼習俗,就照你們的。
場面話而已

壓桌裡跟舅仔禮的認知不同
提親時應該有媒人吧? 先交給媒人溝通處理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4329

活動0

發表日期2011年6月9日

 

 就 .. 有疑問阿 ..

 問一下 .. 不行嗎 

 不要這麼生氣啦 .. 笑一個 ^^..

 

 像我也是看你寫才知道

 - 男方要給女方未結婚的弟弟紅包 .. 

 好好講就好啦  別氣了  ..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7962

活動0

發表日期2011年6月9日

新舅禮(我們這邊是男方要包紅包給舅舅)、還有要包紅包給我2位未婚的弟弟

-------------------------------------------------------------------------------------------------

這個我還真是沒聽過耶, 給弟弟的可能是探房禮吧, 這是結婚才要的, 通常是新娘自己準備的, 給舅舅是點燭禮嗎, 訂婚才有的, 這也是女方自己準備吧, 除了點燭和探房禮之外, 不需額外再包給舅舅或弟弟吧, 所以水媽說的都不一樣吧, 我也不懂為什麼男方要包紅包給這兩個角色的人........

至於壓桌應該是他們搞不清楚狀況, 來幾桌壓幾桌很正常啊....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390

活動0

發表日期2011年6月9日

還有要包紅包給我2位未婚的弟弟--------這個我也沒聽過也

最多就是探房跟撿扇子要紅包

至於壓桌

他們只壓主桌然後來5桌人會不會有點失禮啊??

來2-3桌就差不多了吧~~結婚男方還會宴客不是嗎??

來5桌有點多人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295

活動0

發表日期2011年6月9日

 疑 我以為訂婚上要用的紅包 都是男方要準備的ㄟ......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748

活動0

發表日期2011年6月9日

還好我們都已經說省略了...真複雜...

不過我一直認為定婚是女方場...當然是女方負責不是嗎?

還有水水家很介意哪兩個紅包的話...

妳家帥不會自己出嗎?

因為我覺得結婚為了禮俗不開心...感覺真的本末倒置!!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7962

活動0

發表日期2011年6月9日

訂婚的紅包都是男方準備的啊!!

-----------------------------------------

沒有吧, 訂婚除了奉茶紅包是男方準備, 以及六禮十二禮的紅包是互相的之外, 當天的都是女方要負責的吧, 那訂婚男生要負責, 結婚男生也要負責, 那女方呢, 所以訂婚絕大多數的紅包是女方準備的......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1358

活動0

發表日期2011年6月9日

新舅禮(我們這邊是男方要包紅包給舅舅)、還有要包紅包給我2位未婚的弟弟

第一次聽到的習俗

我們沒習俗啦!!簡單就好,看你們有什麼習俗,就照你們的。簡單就好,看你們有什麼習俗,就照你們的。
場面話而已+1

哇!要六台禮車喔!那男方要多準備好幾個紅包ㄝ?!

 

"為何壓桌禮是男方去幾桌就壓幾桌?不是只要押主桌嗎?"
男方想省壓桌錢,就少來一點人,只想付一桌的壓桌禮,就來一桌的人啊!
怎麼好意思來五桌的人,只給女方一桌壓桌禮,這樣不是白吃人家的嗎?

而且五桌,全要女方負擔,那費用滿高的喔!

怕麻煩的婆婆需然邀那多親友來吃女方訂婚宴,不需要付錢的就不怕麻煩吧!哈哈,很矛盾

 

本來說"我們都沒禮數啦!!"結果..結婚的帶路雞還要我們準備多大隻的才行,還說不能用假的喔!!(....啊不是說沒禮數...)

長輩很健忘,也很矛盾,在整個籌備婚禮的過程,這種事會一再發生,要適應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515

活動0

發表日期2011年6月9日

"我們都沒禮數啦"→這種長輩講的話真的聽聽就好~~~

過幾天他們就會跟妳說......ㄟ~我去聽某某人誰家嫁女兒娶媳婦說要怎樣怎樣@#$%&.....

 

還有我也沒聽過要包給舅舅跟兩個未婚的弟弟紅包這項禮俗ㄟ~~~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2601

活動0

發表日期2011年6月9日

新舅禮,未婚弟弟紅包,我家也沒拿到呀!!!

訂婚桌錢全是我出的;結婚桌錢是男方出的(應該是公公出的,紅包公公收)。

但雙方找來的親戚桌都不多,所以還好!!

(如果結婚時女方也要去5桌,那這次就先付也沒差啦!但最好別讓水家知道,就說帥有私下拿錢給妳了!

 若是結婚女方會去很少桌,那跟帥溝通一下,叫他私下拿錢出來給妳,勉得版水不平衝)

-->訂婚時,我拿了一包紅包裡面裝桌錢給水媽去結帳;水媽沒搞清楚是我出的,還很開心的跟親戚說是未來女婿給的。

    但後來我解釋清楚後,她的笑容就有點僵掉!!><" (怎麼可能訂婚桌錢都帥付;雖然我們不收紅包請的客人不多)

============================================

娶媳婦嫁女兒的心態本來就不同呀!!

一個只想便宜/簡單的娶進門,最好不用錢,又可以倒貼,送棟台北市房子當嫁粧最好;

一個是想風風光光的把女兒嫁出去,最好吃個一千盒高級餅+百萬以上聘金,公婆又送新人台北市房子更好。

(但,這對我和帥來說根本不可能;因為雙方家長都沒錢又不想出錢,我和帥也沒中大樂透!)

當初提親也是說簡單就好,水爸水媽說要給我們年輕人自己作主。

但事後私下,水爸說:[簡單沒錯但該有的都要有;而且沒人嫁女兒賠錢的]

 

所以,我也是被刁難了很久,被惡搞的很慘,

連去問公公會給六禮或十二禮,公公都不高興的說[不是簡單就好嗎?]

私下還跟帥說我沒禮貌管男方送幾禮(我是為了準備女方回禮@@ 6/12 回的東西不同,有缺我要去買)

對了聘金/金飾/餅錢都帥出的,公婆一概不出!!

連奉茶的紅包都是帥自己墊的......

我的脖子也沒掛什麼公婆給的紅包(根本不知道有這個);反而是女方什麼禮都做夠夠,我還送公婆金戒!!

檢舉此篇回覆
感謝您,於veryWed分享您寶貴的經驗,送出前請詳閱以下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