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結婚習俗不滿!也許是無病呻吟...但真的想到會不平衡~~(怨念文)
不知道是不是有水水會跟我一樣,在愈近婚期時一些情緒會開始發酵...
昨天為了結婚習俗和胖帥有點不愉快
但是我真的是愈想愈生氣
先說我自己是重男輕女觀念下的受害者(其實用受害者似乎也有點太嚴重,畢竟水爸媽沒虐待我)
所以我從小就很努力追求兩性平權,甚至可以說有點過度,
算是有點女權主義傾向的人(還記得國中老師跟我們說女孩子要用功讀書,將來才能跟先生平起平坐)
昨天想到結婚的一些習俗,覺得實在是意識上欺負女性嘛!非常不平
都什麼年代了~~為什麼還要遵守這一些有的沒的?!
昨天就跟胖帥說我不想要丟扇子、不想要潑水,
以前的人認為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因為嫁了就是別人的了,
但那是因為以前的女性沒有謀生賺錢能力,嫁人等於是找張長期飯票依靠
現在都是獨立小家庭了,那女方潑水,男方為什麼不要潑水?不然就大家都不要潑水啊
潑水是一種象徵女性離開原生家庭的動作,為什麼是我們女生要離開原生家庭?
丟扇子是要丟掉壞脾氣,奇怪...那男生不用改掉壞脾氣喔?
還有我想到十年前大姐結婚時,水爸偷偷躲起來掉淚,還說連續兩三個晚上都流淚睡不著
我覺得那是因為他們覺得女兒嫁了、離開他們了~~會捨不得
但是現在時代不同了,如果不丟扇子不潑水,大家把話講清楚
那是不是父母就比較不會那麼難過了?
不過胖帥不以為然,他就覺得照習俗做就好了,那些意義都不用管
可是我就是不平啊!為什麼每個水水都說結婚的時候自己的父母都眼眶紅紅都會哭
奇怪了...那為什麼男生的父母不會哭啊?
不就是因為傳統習俗觀念認為"結婚,男方是得,女方是失"嗎?
但都什麼年代了!現代女性也都有工作也都有付出,我們也不認為嫁了就是離開了嘛~~
哼~~那為什麼還要委屈我們的父母傷心難過?
我真的就覺得一整個結婚的習俗都是在欺負女人或女方嘛
總之就是不平不平啦!!還因此和胖帥有點爭執..胖帥一直說照做就好了
好啦!我知道一定有水水會覺得我在無病呻吟,或是太"意識形態"
結婚順利完成就謝天謝地了~~以後怎麼過日子是小倆口的事....
是沒錯...我也知道...可是我就是不想要在這樣的觀念之下結婚
當初水家接受公證,但帥家要依照古禮來辦
我覺得依循古禮可以,但是大家都不要有那種習俗觀念
比如我不希望水爸水媽認為就此失去了一個女兒,應該是歡喜接受半子
也不希望公婆家就認為從此以後娘家的事都應該旁邊站,我就是他家的人
(開什麼玩笑~~現在生小孩也沒說一定要從父姓了嘛~~)
如果大家都有這樣的觀念,是不是兩造雙方都可以歡歡喜喜辦喜事?
然後大家才能真正成為一家人不是嘛?
想到一個讀書時候的學妹,婚前都是穿名牌用名牌的(自己賺的)
婚後嫁了被夫家逼出去賺錢,因為結婚時有帶百萬私房錢嫁到夫家
被夫家逼著把錢拿出來...還被老公打...婆婆當然都是挺自己兒子
這些難免都脫不了"妳嫁進來了就是我家的人"這樣的觀念作祟不是嗎?
好吧...碎碎念的怨言念完了
真是的...怎麼都沒有人發起習俗改革...
每次看到有水水描述結婚時父母泛著淚光的雙眼...爸爸偷偷拭淚...
太多溢於言表的不捨與感情...我看了都很心酸跟著難過啊......
我不想要自己的父母也這樣....習俗為什麼這麼不公平啊....
一邊歡天喜地多了一個人來添丁熱鬧...一邊歡喜中帶著離別的愁緒...小孩要去別人家了...
唉.......
無病呻吟完畢..........


加入最愛


檢舉文章


Line分享


FB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