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結婚習俗不滿!也許是無病呻吟...但真的想到會不平衡~~(怨念文)



文章269

活動0

發表日期2011年1月11日

2011-01-11

不知道是不是有水水會跟我一樣,在愈近婚期時一些情緒會開始發酵...

昨天為了結婚習俗和胖帥有點不愉快

但是我真的是愈想愈生氣

 

先說我自己是重男輕女觀念下的受害者(其實用受害者似乎也有點太嚴重,畢竟水爸媽沒虐待我)

所以我從小就很努力追求兩性平權,甚至可以說有點過度,

算是有點女權主義傾向的人(還記得國中老師跟我們說女孩子要用功讀書,將來才能跟先生平起平坐)

昨天想到結婚的一些習俗,覺得實在是意識上欺負女性嘛!非常不平

都什麼年代了~~為什麼還要遵守這一些有的沒的?!

昨天就跟胖帥說我不想要丟扇子、不想要潑水,

以前的人認為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因為嫁了就是別人的了,

但那是因為以前的女性沒有謀生賺錢能力,嫁人等於是找張長期飯票依靠

現在都是獨立小家庭了,那女方潑水,男方為什麼不要潑水?不然就大家都不要潑水啊

潑水是一種象徵女性離開原生家庭的動作,為什麼是我們女生要離開原生家庭?

丟扇子是要丟掉壞脾氣,奇怪...那男生不用改掉壞脾氣喔?

還有我想到十年前大姐結婚時,水爸偷偷躲起來掉淚,還說連續兩三個晚上都流淚睡不著

我覺得那是因為他們覺得女兒嫁了、離開他們了~~會捨不得

但是現在時代不同了,如果不丟扇子不潑水,大家把話講清楚

那是不是父母就比較不會那麼難過了?

不過胖帥不以為然,他就覺得照習俗做就好了,那些意義都不用管

可是我就是不平啊!為什麼每個水水都說結婚的時候自己的父母都眼眶紅紅都會哭

奇怪了...那為什麼男生的父母不會哭啊?

不就是因為傳統習俗觀念認為"結婚,男方是得,女方是失"嗎?

但都什麼年代了!現代女性也都有工作也都有付出,我們也不認為嫁了就是離開了嘛~~

哼~~那為什麼還要委屈我們的父母傷心難過?

我真的就覺得一整個結婚的習俗都是在欺負女人或女方嘛

總之就是不平不平啦!!還因此和胖帥有點爭執..胖帥一直說照做就好了

 

好啦!我知道一定有水水會覺得我在無病呻吟,或是太"意識形態"

結婚順利完成就謝天謝地了~~以後怎麼過日子是小倆口的事....

是沒錯...我也知道...可是我就是不想要在這樣的觀念之下結婚

當初水家接受公證,但帥家要依照古禮來辦

我覺得依循古禮可以,但是大家都不要有那種習俗觀念

比如我不希望水爸水媽認為就此失去了一個女兒,應該是歡喜接受半子

也不希望公婆家就認為從此以後娘家的事都應該旁邊站,我就是他家的人

(開什麼玩笑~~現在生小孩也沒說一定要從父姓了嘛~~)

如果大家都有這樣的觀念,是不是兩造雙方都可以歡歡喜喜辦喜事?

然後大家才能真正成為一家人不是嘛?

 

想到一個讀書時候的學妹,婚前都是穿名牌用名牌的(自己賺的)

婚後嫁了被夫家逼出去賺錢,因為結婚時有帶百萬私房錢嫁到夫家

被夫家逼著把錢拿出來...還被老公打...婆婆當然都是挺自己兒子

這些難免都脫不了"妳嫁進來了就是我家的人"這樣的觀念作祟不是嗎?

 

好吧...碎碎念的怨言念完了

真是的...怎麼都沒有人發起習俗改革...

每次看到有水水描述結婚時父母泛著淚光的雙眼...爸爸偷偷拭淚...

太多溢於言表的不捨與感情...我看了都很心酸跟著難過啊......

我不想要自己的父母也這樣....習俗為什麼這麼不公平啊....

一邊歡天喜地多了一個人來添丁熱鬧...一邊歡喜中帶著離別的愁緒...小孩要去別人家了...

唉.......

無病呻吟完畢..........

  • 加入最愛

  • 檢舉文章

  • Line分享

  • FB分享

文章81

活動0

發表日期2011年1月11日

一邊歡天喜地多了一個人來添丁熱鬧...一邊歡喜中帶著離別的愁緒...+1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19

活動0

發表日期2011年1月11日

以前的環境造就吧

我的想法也跟你一樣

為什麼除夕就得要在帥家過

為什麼結婚後就是得離開我家(雖然不是非得不能住家裡)

但是在儀式進行時 就是我要離開我家的感覺阿!!

以後逢年過節就得要在帥家拜拜 我家也要拜阿

為什麼嫁了就不能拜自家祖先

我懷胎10月的小孩  為什麼要姓帥家的姓呢??

要姓我的還得要好好溝通

或許有人會覺得那就不要嫁阿

但假設同居有了小孩 小孩的心裡也是會受影響阿

還是得走向結婚之路!!

 

問了結婚一陣子的人

他們說一開始都會這樣想 久了 就不會了

是習慣吧~~

還好帥願意除夕圍爐完就陪我回家

還好帥說小孩也可以姓我的姓

但是我不知道過了幾年後我也會走入習慣~~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154

活動0

發表日期2011年1月11日

我有跟老公要求不過火爐及踩瓦片

覺得那是歧視女性的習俗

後來婆家就撤掉了

我自已也沒有潑水和丟扇子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36

活動0

發表日期2011年1月11日

我是這麼覺的

雖然現在都說兩性平等

但還是很多不公平的事

我也是跟我媽說現在有人都不潑水了

我是結婚!不是嫁人

除夕我還是想回家圍爐(和我老公說好了)

我家才少少幾個人再加上我不回去,不是太...

當然家裡拜拜時我還是會去幫忙(住附近)

我單親,所以當然得回去拜爸爸,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5153

活動0

發表日期2011年1月11日

我結婚時

我娘沒潑水 但是她很堅持我要丟扇子

因為 她說要"留善(扇)"給她~~~~

 

其他啥過火爐踩瓦片的 還是啥甘蔗竹子的 一樣都沒有~~~

 

有時候 我覺得不需要太過去吵說為什麼要這樣 為什麼要那樣~

我就都跟我老公說 結婚那天新郎和新娘就是兩隻馬戲團猴子 出來表演一場取悅取悅大家~~~

 

既然不可能改變上一代的觀念

那.. 能做的 就是不要拿那些觀念去迫害我們的下一代就好啦!

.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19

活動0

發表日期2011年1月11日

我也同意你的想法

但結婚就事真的是2家的事

除非你確認你一定會贏

那就繼續吵

要不然就各退一步

男方不要管到女方如何處理習俗

男方的習俗你也就配合著作

就像上面網友說的

"作戲呀"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401

活動0

發表日期2011年1月11日

我那時候也沒丟扇子ㄟ,我跟我先生說除非大家一起丟,不然我也不想丟...

過火爐踩瓦片我也都沒有~

潑水我也千叮嚀萬囑咐不要給我潑,但我控制不了我爸的手.....殘念

另外我覺得除夕是不是一定要在先生家吃飯,這是人為可以改變的吧~

像我跟先生早達成共識,除夕夜圍爐是兩家輪流~我覺得結婚並不是從此要犧牲女生跟自家人在除夕夜圍爐的權利~或許有人會說何必在意那一天,但畢竟除夕圍爐那天就是有特殊的氣氛與期待不是~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2959

活動0

發表日期2011年1月11日

我結婚時,除了瓦片沒踩之外,水也潑了扇也丟了火爐也跨了...

不過我自己是不同解讀...

潑水-->遇水則發,所以娘家媽媽寄望新人往後的日子不用擔心沒錢用,讓娘家擔心女婿養不活女兒與孩子;

丟扇-->留善娘家,不要所有的好東西都帶到婆家去,也要留一部分的好事與喜氣給娘家分享;

過火-->討吉利的,跟在我身上的窮神衰神讓火趕跑,以後我跟老公的婚後生活一帆風順,不窮也不衰~

 

所以這些步驟我做得很開心,因為通通都是討吉利的咩~XD

至於婚後怎麼協調婆家與娘家的比重,夫妻倆有共識,跟兩邊的長輩都喬的好,日子就好過啦!

 

當自己的心念夠堅定,眼界開了,你反而會不介意太多枝枝節節的東西,達到裡外都贏的局面~

旁人怎麼說,那又不重要....自己的日子是自己在過的,自己覺得好就好啦,管旁人那麼多幹嗎?

 

以上,個人理念,分享於此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7962

活動0

發表日期2011年1月11日

我和水妹結婚都沒潑水, 而且我婚後是住娘家旁邊, 幾乎每天都回去吃飯, 所以我也就不在乎一年一次那除夕飯了, 一年中, 老公幾乎都和我回娘家吃, 而不管是他自己回婆家或是我和他回婆家吃飯的機會卻是不多, 所以一年一次難得回婆家的除夕飯我是不會那麼計較啦, 至少除了除夕那餐, 其他時間幾乎都是在水家度過的.......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269

活動0

發表日期2011年1月11日

嗚嗚~~我還以為只有我自己有這種怨念咧

其實很多水水都是捨不得為什麼只有自己的父母要傷心難過

還有為什麼要拜別父母...

(講難聽點...我覺得拜別個屁!我父母還健在,拜別什麼?出來共組小家庭的,老公為什麼不拜別?)

 

我覺得能像樓上Sunday水水的公公那麼體貼的很少

如果能那樣當然最好,不只是一種感動,也會獲得女方父母的尊重與感謝

改革,就是要有多一點這樣的長輩出現,慢慢的才會傳開來

只可惜,我們現在的時代還不到改革階段...頂多算是快要邁入改革的前期發聲而已...

能改革,就會少掉很多婆媳問題,也能獲得更多兩家人的互重

(很多婆媳問題就是因為公婆認為女人嫁進來就是我家的人,當然要凡事順從!以這樣的心態自處)

也才能真的大家都是歡歡喜喜開開心心的辦喜事

人家西方結婚時父母流淚大部分都是喜極而泣:終於等到女兒穿白紗結婚、最美麗的這一天

並不是像中國人是"女兒要嫁給別人要離開我們了"的離別心情......

 

容我偏激一點,有些對於潑水、丟扇等等習俗是為了娘家好的不同解釋

我根本認為是一種自欺欺人、也許曾經有某些男方家為了要女方遵守習俗硬ㄠ的說法

新娘子就用來催眠自己......不然以中國五千年歷史上的女性地位,有可能嗎?

不過...也許我也會很沒用的以這種方式讓自己好過一點...但還是難以壓抑內心深層的不滿...

 

胖帥說照做就好了啊!不要為了可以簡單完成的小動作沒做,到時候往後數十年被拿出來唸!

他只想要順利完成,然後以後過著清靜的生活。

我當然知道乖乖照做就沒事,但就是不平!我知道如果結婚當天父母紅了眼,我一定會跟著掉淚...

但.......為什麼要那樣呢?真的會像樓上水水說的"揪心"ㄚ

而且...為什麼"沒照做日後會被唸"?那就是因為長輩有那些不當的期待嘛~~所以才會唸ㄚ

如果也認為那些過時的習俗沒什麼,那有什麼好唸的?

 

其實我自己的父母也很傳統...所以也有傳統的觀念

我想大多數的水家父母縱使內心不捨,但為了避免女兒嫁過去後"被人家留話柄"

應該沒有人敢不照著習俗做的吧...也沒人敢說"我叫我女兒不要這樣做"

女兒不這麼做可能還會被認為"不會想、不懂事,不知道這樣嫁過去日子會不好過"....引來更多的牽掛

但,我深信如果我天生就是脾氣壞、反骨,絕不可能丟個扇子就變得溫良恭儉讓

如果公婆就是寬厚待人,不管我有沒有潑水丟扇過火什麼的,他們都會對我們這些晚輩好

男方不開口"赦免",相信沒有多少女方敢不照著習俗做,因為父母都"為女兒想"

我認為...那就是吞進了委屈的一種表現...

 

再說,那些公證沒照古禮的,難道都過得很不好?忤逆公婆的都是公證沒丟扇的?

那些過時的習俗,又怎能禁得了當女兒的愛著自己原生家庭的心?

既然禁不了,為什麼要繼續下去?引來一堆怨言的習俗,應該不會是什麼值得加許的好觀念。

 

我沒有把握挑戰成功,所以也許我還是必須退讓,但那不是一種心甘情願,是為了不讓父母難做人。

可是,我還是想把這種怨念表達出來...一方面發洩,

另一方面也讓會陪水水上網的帥帥們知道,都什麼年代了,

其實真的不應該再持續太多不當的期待與繁文縟節。(很多現代女性也不是以前必須仰賴男方家生存的米蟲)

孝不孝順公婆長輩,是個性是教養也是人互動交織而成的結果,不是結婚時的習俗換來的

畢竟人是互相的,真誠的相處與尊重,才是日後大家好不好過的重點。

 

檢舉此篇回覆
感謝您,於veryWed分享您寶貴的經驗,送出前請詳閱以下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