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準備婚禮開始發生了幾件水水好難過的事(單純抱怨文)!! 文長


加入最愛


檢舉文章


Line分享


FB分享


加入最愛


檢舉文章


Line分享


FB分享
妳說的那個錢
的確好像真的 (不確定) 是只有基隆才有耶
因為我也遇到了
我爸媽去提親時, 也是第一次聽到
不過我們可沒有這麼失禮
南北習俗很多都不同了
聽到沒聽過的 ...
都是當場瞭解 (請抱著誠心想瞭解的態度去問)
不過瞭解前都是先答應, 這是尊重人家習俗
我爸媽也是沒聽過, 不過都是先答應說沒問題
事後才由我幫忙去瞭解這個習俗的意義
然後跟我爸媽討論
他們也才說真是增長見識, 也瞭解到南北的確不少習俗差異
補充一點
我個人在雙方父母談習俗這方面
作了點小技巧, 提供給妳參考
為什麼雙方談習俗都容易發生類似 "不公平" 或 "吃人夠夠" 等狀況?
因為我覺得這都是因為雙方都以自己的立場去思考
為了怕這事讓我也火大
所以我特地在雙方父母開始談之前
就先由我跟女朋友分別跟自己的父母談過
先談一下各自的習俗會有哪些
談到錢的, 就會要求先講個金額
談到物品的, 就會要求先講好該物品的 "規格"
然後我跟女朋友再交換這一份資料
先初步過濾掉一些怪怪的地方
比方, 對某某習俗我覺得女風提出的我不懂或有疑問
就跟我女朋友直接提出 (自己人好說話)
說出我的想法 (例 : 請她協助詢問這要求背後的習俗, 或是不合理的金額請她協調等等)
然後各自再找父母談一次 (假裝自己上網跟問其他朋友)
然後才安排雙方見面談
而此時說要談也算已經是塵埃落定了 (大部份都已經由我們之前橋完了)
一來可以避免當場失禮的態度
二來因為雙方父母根本不知道我們已經先橋好, 當天一談都發現
哇, 原來對方父母想法跟我們差不多耶, 都很好溝通唷
三來嘛 ...
因為當天談的時候, 我們有把 "已經橋好的" 都列上去 (想像成會議議題一樣)
然後之前橋好說可以不用作的, 也都列上, 然後一開始談就說這個不用那個不用
讓雙方父母都知道對方為了婚禮作了很多讓步
彼此都知道雙方都很有禮貌
一個下午就談完八成事情
剩下的兩成是因為時間不夠 XD
不過也只是剩下紅包阿, 當天行程一些簡單事
整個談習俗過程, 可以說是輕鬆愉快 (還是有不愉快, 不過已經算是小事了)
給妳當參考
新人們多用心引誘父母, 就能避免很多摩擦
嗯嗯
我也是
我是自己上網查一些禮俗方面ㄉ
然後跟帥說
然後比較有問題的就是請帥跟帥家溝通
不過因為水家只有我一個女兒
沒有嫁娶過
所以帥媽體諒
也有說不懂的可以問她
因為帥家已經嫁過2ㄍ女兒 娶過一個媳婦囉
至於壓桌禮
訂婚的主桌是女方支付的吧
帥家會支付的壓桌禮
是男方親友佔了幾桌壓幾桌的
我家帥訂婚是壓兩桌
因為男方親友是來兩桌ㄉ唷!!
第一點的禮俗...
是北部的禮俗
之前金飾店的老闆娘還特別叮嚀我
要記得提醒男生準備
北部人很重視這個禮節~
那是代表婆婆承認這個媳婦
認可你成為家裡的一份子ㄛ
我是台北人, 但我還真的沒聽過「官頷錢」, 我想應該不算是北部的習俗吧, 可能只是水水家的習俗吧......
至於壓桌禮, 我們也是要求男方來幾桌就付幾桌, 通常是會多給啦, 但沒要求一定要多付主桌的部份, 只是帥家出手很大方, 包的禮遠遠超過他們來的桌數..........
其實雙方習俗最好是在提親前就先有個初步的了解會比較好, 可以避免當天的尷尬, 我們就是這樣, 提親前, 我和帥帥都當中間的橋樑, 所以提親當天很輕鬆, 只是純聊天, 可能我們很多習俗都從簡, 沒那麼複雜, 也沒那麼多要求, 所以不只提親, 連事後的籌備過程都很順利, 有時要求不要太多, 反而好辦事, 也不用老認為不被尊重, 因為很多人在這過程最會抱怨的就是"不受尊重", 到底要對方要作到什麼程度, 才算有尊重呢, 這似乎沒有標準, 全在自己心裏的那把尺, 但就我看了多數的抱怨文, 我覺得好像要作到百依百順才算尊重啊, 才不會被抱怨不懂禮俗, 所以有些事不用太執著, 作起事來就會更順心...........
之前問我娘這個問題, 娘說因為不好意思跟男方說壓桌禮要多少錢
所以男方如果有親戚要來, 就跟我們家說一下人數, 這樣比較不會少安排桌次而失禮
然後請男方包個好的數字給我們當壓桌禮就可以了~
目前我們家預計的作法是這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