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準備婚禮開始發生了幾件水水好難過的事(單純抱怨文)!! 文長



文章24

活動0

發表日期2009年9月28日

2009-09-28

 

第一件事:
帥家請來提親的媒人真是失禮,一來就說他有多少又多少的媒人經驗,吹噓~後來帥家詢問水媽有沒有什麼要求之類的,水媽覺得不是在賣女兒,聘金及六禮的部份一切看帥帥家的誠意,但水媽唯一只要求帥媽在訂婚當天一定要準備「官頷錢」給水水,就是紅包用紅線綁著,訂婚當天由帥媽幫水水載在脖子上(水媽認為這樣才有正式下訂的意思),結果那個失禮的媒人就直接說,哪有這種東西,他沒聽過吧啦吧啦的之類的講一堆,連帥媽也說他沒聽過,水家全家當場傻眼在那裡,後來還是水水的舅舅說「也許是我們基隆人的禮吧!」(水媽的娘家在基隆),才讓失禮的媒人住嘴,水水覺得找這什麼鬼媒人,你沒聽過也應該先答應回去再問吧!! 在提親當天吧啦吧啦的說你沒聽過,失禮到極點。
 
第二件事:
帥媽知道水水幫帥帥準備的六禮中有帽子禮(用紅包),就說沒有人在用帽子的,爬了VW發現其他的水水也有準備帽子,為什麼帥帥家不行,後來帥媽還說,如果水水家這邊堅持要準備男生的帽子禮,訂婚當天帽子這項禮他們不會收要退還給我們,水水心想還好帥帥有跟帥媽講到這件事,不然訂婚當天男方不收,水媽不就很沒面子@@。
解決方案:改買其他的東西給帥帥囉!
 
第三件事:
帥帥少常機會穿西裝(所以帥帥沒有任何西裝),帥帥跟水水就決定自已花錢買一套結訂兩天都能用,水水家要準備給帥帥的六禮西裝就用紅包代替,帥媽知道後就說不行,訂婚當天水水家一定要給一套西裝不能用紅包代替,帥帥跟帥媽說我們的考量,結果帥媽竟然說「水家給的那套西裝一定要買,帥帥訂婚當天穿襯衫就好了」,這下子連水媽都傻眼了@@
解決方案:花錢消災,再去買一套
 
第四件事:
帥帥的大哥有兩個女兒,所以結婚時所需要的花僮,當然是找帥帥的姪女,上星期六打電話給帥帥大哥約定試花僮服禮的時間,帥帥大哥很開心的答應,但沒過十分鐘帥帥大哥打電話來說不借了,帥帥說因為帥帥大嫂覺得H1N1流行之類的,不想讓他們的兩個女兒當我們的花僮,水水只好跟水媽說,因為帥帥的兩個姪女身體體質不好容易感冒所以帥帥大哥有所顧慮,但事實是帥帥大嫂是個難搞的女人,他不爽借就用一堆理由推辭,水水會騙水媽是怕水媽知道我有個難搞的大嫂會擔心。
解決方案:水水表哥熱情贊助兩個小姪女,還老遠從基隆載小姪女到板橋試花僮服,水水真的「就甘心」。
 
第五件事:
我查了一下訂婚的禮俗及以水水家的經驗,訂婚當天宴客的主桌是由帥家支付,稱為「壓桌禮」,但帥家除了主桌之外又多要求了一桌,所以應該是支付二桌的壓桌禮,但是帥媽堅持說他這輩子吃過的訂婚宴都是只要支付一桌的錢,就算帥帥跟他解釋帥媽還是不能接受,搞到最後帥帥說他要自已掏腰包給水媽,水媽心疼我們為了結婚花了不少錢,就說~不用收了~
解決方案:水媽吸收,唉~
 
第六件事:
帥帥的大嫂說不來參加我們的訂婚宴,連帥帥的姪女也不會來,只有帥帥的大哥出席,水水真覺得帥帥大嫂真是個很失禮的人。
解決方案:水媽說~不強求,好友全傻眼,請帥帥再去邀請帥帥大嫂。
 
水水不高興的是,訂婚應尊重女方,帥媽在之前什麼都OK,都快到訂婚的時間意見愈來愈多,真讓水家傻眼。
所以的問題都是我和帥帥一件一件事的慢慢解決,10/3就要訂婚了,拜託不要再爆出讓水水心情差的事了~我已經快無法承受了。
emma0622 在 2009年9月28日 補充:
上方的網址之前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說明壓桌錢是主桌加上男方要求的桌數,另外詢問女方的親人也是相同的說法,帥媽說只有一桌難到真的是南北大不同嗎? 光是禮俗的問題搞得我們頭大~
 
水水是道道地地的北部人(連所有的親人都是)
帥帥的父母是彰化雲林一帶的人,但年輕已來北部工作,帥帥也是在台北出生的
  • 加入最愛

  • 檢舉文章

  • Line分享

  • FB分享

文章198

活動0

發表日期2009年9月28日

妳說的那個錢

的確好像真的 (不確定) 是只有基隆才有耶

因為我也遇到了

我爸媽去提親時, 也是第一次聽到

不過我們可沒有這麼失禮

南北習俗很多都不同了

聽到沒聽過的 ...

都是當場瞭解 (請抱著誠心想瞭解的態度去問)

不過瞭解前都是先答應, 這是尊重人家習俗

 

我爸媽也是沒聽過, 不過都是先答應說沒問題

事後才由我幫忙去瞭解這個習俗的意義

然後跟我爸媽討論

他們也才說真是增長見識, 也瞭解到南北的確不少習俗差異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198

活動0

發表日期2009年9月28日

補充一點

我個人在雙方父母談習俗這方面

作了點小技巧, 提供給妳參考

 

為什麼雙方談習俗都容易發生類似 "不公平" 或 "吃人夠夠" 等狀況?

因為我覺得這都是因為雙方都以自己的立場去思考

 

為了怕這事讓我也火大

所以我特地在雙方父母開始談之前

就先由我跟女朋友分別跟自己的父母談過

先談一下各自的習俗會有哪些

談到錢的, 就會要求先講個金額

談到物品的, 就會要求先講好該物品的 "規格"

 

然後我跟女朋友再交換這一份資料

 

先初步過濾掉一些怪怪的地方

比方, 對某某習俗我覺得女風提出的我不懂或有疑問

就跟我女朋友直接提出 (自己人好說話)

說出我的想法 (例 : 請她協助詢問這要求背後的習俗, 或是不合理的金額請她協調等等)

然後各自再找父母談一次 (假裝自己上網跟問其他朋友)

 

然後才安排雙方見面談

而此時說要談也算已經是塵埃落定了 (大部份都已經由我們之前橋完了)

 

一來可以避免當場失禮的態度

二來因為雙方父母根本不知道我們已經先橋好, 當天一談都發現

哇, 原來對方父母想法跟我們差不多耶, 都很好溝通唷

三來嘛 ...

因為當天談的時候, 我們有把 "已經橋好的" 都列上去 (想像成會議議題一樣)

然後之前橋好說可以不用作的, 也都列上, 然後一開始談就說這個不用那個不用

讓雙方父母都知道對方為了婚禮作了很多讓步

彼此都知道雙方都很有禮貌

 

一個下午就談完八成事情

剩下的兩成是因為時間不夠 XD

不過也只是剩下紅包阿, 當天行程一些簡單事

 

整個談習俗過程, 可以說是輕鬆愉快 (還是有不愉快, 不過已經算是小事了)

 

給妳當參考

新人們多用心引誘父母, 就能避免很多摩擦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2581

活動0

發表日期2009年9月28日

嗯嗯

我也是

我是自己上網查一些禮俗方面ㄉ

 

然後跟帥說

然後比較有問題的就是請帥跟帥家溝通

不過因為水家只有我一個女兒

沒有嫁娶過

所以帥媽體諒

也有說不懂的可以問她

因為帥家已經嫁過2ㄍ女兒 娶過一個媳婦囉

 

至於壓桌禮

訂婚的主桌是女方支付的吧

帥家會支付的壓桌禮

是男方親友佔了幾桌壓幾桌的

我家帥訂婚是壓兩桌

因為男方親友是來兩桌ㄉ唷!!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83

活動0

發表日期2009年9月28日

第一點的禮俗...

是北部的禮俗

之前金飾店的老闆娘還特別叮嚀我

要記得提醒男生準備

北部人很重視這個禮節~

那是代表婆婆承認這個媳婦

認可你成為家裡的一份子ㄛ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38

活動0

發表日期2009年9月28日

訂婚的主桌是女方支付的吧 +1

帥家會支付的壓桌禮  是男方親友佔了幾桌壓幾桌的 +1

 

我聽到的都是這樣的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2702

活動0

發表日期2009年9月28日

訂婚主桌是由女方付

壓桌禮,是看男方來幾桌就給幾桌錢!! 才叫壓桌禮

如果訂婚主桌要男方付錢,還叫訂婚嗎??

檢舉此篇回覆
Lv1 engirl

文章9313

活動0

發表日期2009年9月28日

主桌女方付錢的喔~~訂婚本來就是女方的場子,主桌當然是女方支付

然後額外的看男方來了幾桌,才壓幾桌的錢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24

活動0

發表日期2009年9月28日

 

上方的網址之前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說明壓桌錢是主桌加上男方要求的桌數,另外詢問女方的親人也是相同的說法,帥媽說只有一桌難到真的是南北大不同嗎? 光是禮俗的問題搞得我們頭大~
 
水水是道道地地的北部人(連所有的親人都是)
帥帥的父母是彰化雲林一帶的人,但年輕已來北部工作,帥帥也是在台北出生的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7962

活動0

發表日期2009年9月28日

我是台北人, 但我還真的沒聽過「官頷錢」, 我想應該不算是北部的習俗吧, 可能只是水水家的習俗吧......

至於壓桌禮, 我們也是要求男方來幾桌就付幾桌, 通常是會多給啦, 但沒要求一定要多付主桌的部份, 只是帥家出手很大方, 包的禮遠遠超過他們來的桌數..........

其實雙方習俗最好是在提親前就先有個初步的了解會比較好, 可以避免當天的尷尬, 我們就是這樣, 提親前, 我和帥帥都當中間的橋樑, 所以提親當天很輕鬆, 只是純聊天, 可能我們很多習俗都從簡, 沒那麼複雜, 也沒那麼多要求, 所以不只提親, 連事後的籌備過程都很順利, 有時要求不要太多, 反而好辦事, 也不用老認為不被尊重, 因為很多人在這過程最會抱怨的就是"不受尊重", 到底要對方要作到什麼程度, 才算有尊重呢, 這似乎沒有標準, 全在自己心裏的那把尺, 但就我看了多數的抱怨文, 我覺得好像要作到百依百順才算尊重啊, 才不會被抱怨不懂禮俗, 所以有些事不用太執著, 作起事來就會更順心...........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673

活動0

發表日期2009年9月28日

之前問我娘這個問題, 娘說因為不好意思跟男方說壓桌禮要多少錢

所以男方如果有親戚要來, 就跟我們家說一下人數, 這樣比較不會少安排桌次而失禮

然後請男方包個好的數字給我們當壓桌禮就可以了~

 

目前我們家預計的作法是這樣啦~

 

檢舉此篇回覆
感謝您,於veryWed分享您寶貴的經驗,送出前請詳閱以下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