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如何讓自己釋懷?文長,請諒解
事情已經發生將近一個月了,但是我發現,我還是無法說服自己不去在意。
兩年前,我的前同事,因為送了我禮物,所以要我免費請他們吃喜酒,我也答應了。但是離職後,只有一個人跟我保持聯繫,所以我最近在擬宴客名單的時候,有點猶豫要不要發帖子給另外兩個沒有聯繫過的同事(這兩年之中,只有一起吃過一次飯,其他聯繫完全沒有),原因很簡單,因為我覺得就算當初有答應他們不用包紅包來吃喜酒,但以我們一般人重禮數的個性,我很怕他們還是會覺得要包紅包,所以我不希望被人家認為,我在亂炸別人,除非我很確定他們很樂意來參加我婚禮,那麼即使不包紅包,我都無所謂的。
我把我的顧慮,跟有聯繫的這位前同事說了,但是他的反應,才是讓我傷心的開端,他說了一些話,讓我很難過(以下所言屬實,沒有誇張),他說:
“這是你欠我們的,我們當初可是花大錢送你東西呢 ! " --> 這句話真的讓我很傷心,難道友誼是用金錢衡量的嗎?我相信他沒有想要 “撈本”的心態,但是我沒有欠他們任何東西,如果我一輩子不結婚不請客,是不是就不用還他們這份所謂“欠”的人情。我以為,送禮物是對對方的祝福以及關心的表現,但是他一直強調因為我收了他們的禮物,所以我欠他們這一頓。
這個禮物所費不孜我知道,我收到的當下也很開心,但是我開心是因為他們挑選禮物的用心,不在於禮物的價值有多少。況且,這是我唯一收過他們送的禮物,在他們生日的時候,我也都有花錢合送東西,但是他對於我也送過大家禮物這點,完全當作失憶,一直在跟我說他們每個人當初花了多少錢買禮物,並且把這件事情同樣的話,說給我一個目前也在這家公司工作的朋友聽。
“其他人沒跟你聯繫,不代表不關心你阿!" -->我當初跟他提到,我有顧慮,是因為我跟這兩個人也才同事一年,離職的時候,我把自己的MSN留給大家,但這兩個人都沒有把我加入,其中一個還是MSN 的 heavy user,上班時間都可以看到他的電腦有很多視窗在對話,所以我只是以常理判斷,對方沒有把我加入,或許認為我不是值得他保持聯繫的朋友,事實上,兩年來,他們也從來沒有跟我聯繫過,之前的聚餐,是這位跟我聯繫的朋友跟我約吃飯,也找了他們一起。所以我不想隨便發帖子給他,是基於不想讓人家誤會的心態,但這位朋友似乎覺得我是想賴掉我答應過他們的事情,儘管我再三解釋,他還是一直損我,叫我不要不上道。
“你不用擔心他們會包紅包,如果他們敢包,我會賞他們兩巴掌!" --> 我知道這是玩笑話,但是我覺得,這樣的表達方式,並不恰當,我希望他是跟我說,他會去協助我,確認對方仍然有意願參加我的婚禮,並且也覺得不包紅包不會失了他們的面子跟禮數,這才是我的重點。
“你敢不請我們,我就去砸場子! --> 我真的知道這是玩笑話,前提是我滿足他們的要求。以我這位前同事的個性,如果我真的不請他們其中一個,我相信他是有可能這樣做的。
除此之外,在談話的過程當中,提到宴客的時間在中午,他竟然跟我說 “你是要我們客人被熱死嗎?幹嘛請中午!”我聽到這樣的對話,真的很不舒服,即使再好再熟的朋友,都不會用這種語氣說話,但他真的就是這樣說,讓我很無言,我只能委婉的解釋,中午的時間選擇,是長輩的堅持,他們考量到一半的客人都是從南部北上,希望給他們方便。畢竟結婚不是我一個人的事情,我還是得尊重長輩的意思。
這次的對話之後,我就再也沒有跟這個同事講話了,因為我的心情被影響很大,除了讓我知道這個人對於友誼的衡量,竟然這麼著重在金錢上,也讓我覺得很不被尊重,因為他一直再三強調,我是“欠”他們的(不只在我面前,還有我朋友面前,都重複的說著,我欠他們,因為我收了他們的貴重禮物)。我不知道,如果是各位聽到人家說你邀請人家參加你的婚宴,是因為你欠他們的,會有怎樣的感受,但是我就是覺得非常難受。我也希望自己的婚禮很熱鬧、很多人來給祝福,今天就算是他們沒有送過我禮物,他們不想包紅包,只要有一個祝福我的心,我就會歡迎他們來參加,但是他一直要強調我是欠他們的,我真的沒有辦法說服我自己接受這樣的賓客。
這件事情,長輩都還不知道,老公只是安慰我,就把承諾實現了,不要想太多,但是我覺得我很傷心的,是因為那種他不尊重我、金錢第一的感受。我一直反反覆覆的不知道該如何決定,如果請他們,就是我自己不開心,雖然我一直還在努力說服我自己,不要去介意他說過的話,但是一個月過去了,我還是想到就很不舒服。如果不請他們,當然有更多麻煩事情要應付,也違背了我當初的承諾,更不用說宴客當天不知道會發生啥事。
雖然我知道,最後我還是會依照我講過的話,乖乖的請他們,但我真的需要智慧跟引導,來讓我對於這樣的價值觀以及言辭釋懷 。
我很希望大家跟我說,在你們的想法裡,是我太小題大做,這些事情根本沒什麼,這樣我或許就能很快釋懷。
感謝大家的鼓勵跟回應,其實,我從來就沒有想過不邀請他們,也沒想過要毀壞承諾,但是現在會有這樣的心情,單純是因為那次的對話,讓我非常不舒服,也讓我質疑我跟他的友誼建立的基礎到底是什麼。
我會找他諮詢的原因,是因為我跟另外兩個同事真的很不熟,所以我真的不是很確定他們對於不包紅包這件事情的想法,以及他們在收到我喜帖的時候會有的反應(我不希望他們是說著玩的,到時收到帖子又覺得有需要包紅包的壓力,認為我在亂炸別人),我單純的希望這個跟我有聯繫的同事,可以幫我做個橋樑,讓我知道該如何發放喜帖,避免被誤會。而且,雖然這個同事當天才知道,原來這兩個同事私底下都不跟我聯繫,但我認為我的顧慮應該是很正常的想法。(可能我自以為正常吧!)
而且在談的過程當中,我從來都沒有說我不邀請他們,我談話的重點一直都是,“ 我們兩年來都沒有聯繫過,我不知道發帖子給他們,他們會不會覺得還是要包紅包,所以有壓力,覺得我亂炸人?“ (因為我一直都記得我有答應他們不需要包紅包這件事情)。然後這位很敏感的朋友馬上就回我說 “ 你該不會想用這藉口不請我們吧?“ 然後就批哩趴拉的不斷數落我,即使我一直提醒他,看清處我講的話打得字(在msn上),結果當然就是他罵完他想罵的,等他回頭看清楚我的問題,他也都講完了,他才幽幽的說,他知道我的顧慮拉,但是是我想太多等等,我就回他說,我希望是我想太多,我也誠心的希望他們來,不需要包紅包,就是來幫我熱鬧一下,給我祝福。但是,就在隔沒多久,他又去跟我朋友說了禮物的事情跟“我欠他們的“這些言論,才讓我真正很不開心,因為我認為,他故意曲解我的意思,而且覺得我原本就是不想請他們的,說真的,他們的名字,一直都在我的賓客名單之中,要不是他重複的說 “我欠他們的“ 這種理論,好像要把我講成不重視承諾的人,我根本不會這麼難過。
再度感謝大家的回覆!可能是我真的想的太多了!
總之,還完他們覺得我“欠“他們的,能不能繼續當朋友,就是緣份了。
也祝大家都幸福摟!


加入最愛


檢舉文章


Line分享


FB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