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如何讓自己釋懷?文長,請諒解



文章79

活動0

發表日期2009年5月5日

2009-05-05

事情已經發生將近一個月了,但是我發現,我還是無法說服自己不去在意。

 

兩年前,我的前同事,因為送了我禮物,所以要我免費請他們吃喜酒,我也答應了。但是離職後,只有一個人跟我保持聯繫,所以我最近在擬宴客名單的時候,有點猶豫要不要發帖子給另外兩個沒有聯繫過的同事(這兩年之中,只有一起吃過一次飯,其他聯繫完全沒有),原因很簡單,因為我覺得就算當初有答應他們不用包紅包來吃喜酒,但以我們一般人重禮數的個性,我很怕他們還是會覺得要包紅包,所以我不希望被人家認為,我在亂炸別人,除非我很確定他們很樂意來參加我婚禮,那麼即使不包紅包,我都無所謂的。

 

我把我的顧慮,跟有聯繫的這位前同事說了,但是他的反應,才是讓我傷心的開端,他說了一些話,讓我很難過(以下所言屬實,沒有誇張),他說:

 

“這是你欠我們的,我們當初可是花大錢送你東西呢 ! " --> 這句話真的讓我很傷心,難道友誼是用金錢衡量的嗎?我相信他沒有想要 “撈本”的心態,但是我沒有欠他們任何東西,如果我一輩子不結婚不請客,是不是就不用還他們這份所謂“欠”的人情。我以為,送禮物是對對方的祝福以及關心的表現,但是他一直強調因為我收了他們的禮物,所以我欠他們這一頓。

 

這個禮物所費不孜我知道,我收到的當下也很開心,但是我開心是因為他們挑選禮物的用心,不在於禮物的價值有多少。況且,這是我唯一收過他們送的禮物,在他們生日的時候,我也都有花錢合送東西,但是他對於我也送過大家禮物這點,完全當作失憶,一直在跟我說他們每個人當初花了多少錢買禮物,並且把這件事情同樣的話,說給我一個目前也在這家公司工作的朋友聽。

 

“其他人沒跟你聯繫,不代表不關心你阿!" -->我當初跟他提到,我有顧慮,是因為我跟這兩個人也才同事一年,離職的時候,我把自己的MSN留給大家,但這兩個人都沒有把我加入,其中一個還是MSN 的 heavy user,上班時間都可以看到他的電腦有很多視窗在對話,所以我只是以常理判斷,對方沒有把我加入,或許認為我不是值得他保持聯繫的朋友,事實上,兩年來,他們也從來沒有跟我聯繫過,之前的聚餐,是這位跟我聯繫的朋友跟我約吃飯,也找了他們一起。所以我不想隨便發帖子給他,是基於不想讓人家誤會的心態,但這位朋友似乎覺得我是想賴掉我答應過他們的事情,儘管我再三解釋,他還是一直損我,叫我不要不上道。

 

“你不用擔心他們會包紅包,如果他們敢包,我會賞他們兩巴掌!" --> 我知道這是玩笑話,但是我覺得,這樣的表達方式,並不恰當,我希望他是跟我說,他會去協助我,確認對方仍然有意願參加我的婚禮,並且也覺得不包紅包不會失了他們的面子跟禮數,這才是我的重點。

 

“你敢不請我們,我就去砸場子! --> 我真的知道這是玩笑話,前提是我滿足他們的要求。以我這位前同事的個性,如果我真的不請他們其中一個,我相信他是有可能這樣做的。

 

除此之外,在談話的過程當中,提到宴客的時間在中午,他竟然跟我說 “你是要我們客人被熱死嗎?幹嘛請中午!”我聽到這樣的對話,真的很不舒服,即使再好再熟的朋友,都不會用這種語氣說話,但他真的就是這樣說,讓我很無言,我只能委婉的解釋,中午的時間選擇,是長輩的堅持,他們考量到一半的客人都是從南部北上,希望給他們方便。畢竟結婚不是我一個人的事情,我還是得尊重長輩的意思。

 

這次的對話之後,我就再也沒有跟這個同事講話了,因為我的心情被影響很大,除了讓我知道這個人對於友誼的衡量,竟然這麼著重在金錢上,也讓我覺得很不被尊重,因為他一直再三強調,我是“欠”他們的(不只在我面前,還有我朋友面前,都重複的說著,我欠他們,因為我收了他們的貴重禮物)。我不知道,如果是各位聽到人家說你邀請人家參加你的婚宴,是因為你欠他們的,會有怎樣的感受,但是我就是覺得非常難受。我也希望自己的婚禮很熱鬧、很多人來給祝福,今天就算是他們沒有送過我禮物,他們不想包紅包,只要有一個祝福我的心,我就會歡迎他們來參加,但是他一直要強調我是欠他們的,我真的沒有辦法說服我自己接受這樣的賓客。

 

這件事情,長輩都還不知道,老公只是安慰我,就把承諾實現了,不要想太多,但是我覺得我很傷心的,是因為那種他不尊重我、金錢第一的感受。我一直反反覆覆的不知道該如何決定,如果請他們,就是我自己不開心,雖然我一直還在努力說服我自己,不要去介意他說過的話,但是一個月過去了,我還是想到就很不舒服。如果不請他們,當然有更多麻煩事情要應付,也違背了我當初的承諾,更不用說宴客當天不知道會發生啥事。

 

雖然我知道,最後我還是會依照我講過的話,乖乖的請他們,但我真的需要智慧跟引導,來讓我對於這樣的價值觀以及言辭釋懷 。

charlene.chang 在 2009年5月5日 補充:

我很希望大家跟我說,在你們的想法裡,是我太小題大做,這些事情根本沒什麼,這樣我或許就能很快釋懷。

charlene.chang 在 2009年5月5日 補充:

感謝大家的鼓勵跟回應,其實,我從來就沒有想過不邀請他們,也沒想過要毀壞承諾,但是現在會有這樣的心情,單純是因為那次的對話,讓我非常不舒服,也讓我質疑我跟他的友誼建立的基礎到底是什麼。

 

我會找他諮詢的原因,是因為我跟另外兩個同事真的很不熟,所以我真的不是很確定他們對於不包紅包這件事情的想法,以及他們在收到我喜帖的時候會有的反應(我不希望他們是說著玩的,到時收到帖子又覺得有需要包紅包的壓力,認為我在亂炸別人),我單純的希望這個跟我有聯繫的同事,可以幫我做個橋樑,讓我知道該如何發放喜帖,避免被誤會。而且,雖然這個同事當天才知道,原來這兩個同事私底下都不跟我聯繫,但我認為我的顧慮應該是很正常的想法。(可能我自以為正常吧!)

 

而且在談的過程當中,我從來都沒有說我不邀請他們,我談話的重點一直都是,“ 我們兩年來都沒有聯繫過,我不知道發帖子給他們,他們會不會覺得還是要包紅包,所以有壓力,覺得我亂炸人?“ (因為我一直都記得我有答應他們不需要包紅包這件事情)。然後這位很敏感的朋友馬上就回我說 “ 你該不會想用這藉口不請我們吧?“ 然後就批哩趴拉的不斷數落我,即使我一直提醒他,看清處我講的話打得字(在msn上),結果當然就是他罵完他想罵的,等他回頭看清楚我的問題,他也都講完了,他才幽幽的說,他知道我的顧慮拉,但是是我想太多等等,我就回他說,我希望是我想太多,我也誠心的希望他們來,不需要包紅包,就是來幫我熱鬧一下,給我祝福。但是,就在隔沒多久,他又去跟我朋友說了禮物的事情跟“我欠他們的“這些言論,才讓我真正很不開心,因為我認為,他故意曲解我的意思,而且覺得我原本就是不想請他們的,說真的,他們的名字,一直都在我的賓客名單之中,要不是他重複的說 “我欠他們的“ 這種理論,好像要把我講成不重視承諾的人,我根本不會這麼難過。

charlene.chang 在 2009年5月5日 補充:

再度感謝大家的回覆!可能是我真的想的太多了!

總之,還完他們覺得我“欠“他們的,能不能繼續當朋友,就是緣份了。

也祝大家都幸福摟!

  • 加入最愛

  • 檢舉文章

  • Line分享

  • FB分享

文章6315

活動0

發表日期2009年5月5日

拿人手軟

如果送禮的人有這樣的想法

你將一直被他抓著把柄不放

 

對這種人想要圖個清淨有兩種做法:

1. 送更貴的禮物回去, 喜宴就不請他了

2.  有答應的人通通發帖子  不管有沒有聯絡, 這是你"答應"他們的    既然答應就做到底   

如果他們要用金錢衡量友誼    你就把這金錢債給結算了

不要留下把柄給他們日後講話

 

金錢債結算了之後    友誼還想不想繼續   想不想維持   那就是版主自己做決定了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118

活動0

發表日期2009年5月5日

給親愛的水水...

我跟你一樣也在準備婚禮中,但我應該會是在年底成婚

對於宴客名單的研擬真的是一門學問,端視交情.禮節.人際關係...等通盤考量再決定

提供我的經驗給你參考,對於許久未聯絡的前同事,我也打算不發帖子,但若是知情者又跟我要帖子的,我會給

至於紅包方面,依水水的情形想必水水是沒想過要收了吧...

勸水水,既然這是承諾過的事,就還了吧,以免留到下輩子變成要還他們的債

至於他說的話,是他說出口的,就是他造的口業,各人造業各人擔

一樣米養百樣人,這個社會上什麼人都有,經由這件事,你也可以分辨他們是不是值得繼續來往的真心朋友了

也許喜宴過後,你該還他們的還完了,大家以後也不用再聯絡,他也只會是你人生中的過客罷了

放寬心,要帶著歡喜的心準備婚禮喔...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5223

活動0

發表日期2009年5月5日

兩年前,我的前同事,因為送了我禮物,所以要我免費請他們吃喜酒,我也答應了。

-->基於這一句,不論如何,你都要發帖子邀請對方。

 

因為你二年前有答應,現在在邀請時又說這些理由,有些人的確是會覺得你是不是在推託。

只是你的前同事講話很直(或許是覺得你們很要好),把話講的很白,讓你在這個時候聽起來會不大爽快。

 

因為你之前有過承諾,為了不能失信,你仍是要發帖子給這幾位同事。

送帖子時,就補一句:之前有答應你們來喝喜酒不用包紅包囉~

之後,這些前同事要不要包禮金,就是看他們自己了。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1841

活動0

發表日期2009年5月5日

你小題大作!!

你小題大作!!

你小題大作!!

你小題大作!!

你小題大作!!

你小題大作!!

你小題大作!!

你小題大作!!

這樣有沒有釋懷啊?結婚嘛,開心點,別想太多,如果可以用一餐飯,考驗人性,很值得啦。

 

大頭菜媽媽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95

活動0

發表日期2009年5月5日

親愛的水水加油喔

我最近也剛發完喜帖,對於那種人情冷暖的感覺感受正深呢....

隨便舉其中一例來說

有個曾經很要好的姐妹,聽到我的喜訊先是嫌我的喜餅為何不是日本貨

更開口說要我單獨買那盒他指定的日本品牌給他

但當我問他是否能來參加時,他卻說他很忙,不一定有空

昨天我再跟他確認,他卻跟我說他媽怕她得H1N1不讓他搭大眾運輸工具回家,所以不能參加我的婚禮....

有的時候,發生一些預料之外的事或許反而好

結婚雖然不是"患難",但發帖卻是"見真情"的最好時機

我想我們都不是那種一心想著禮金的人,發帖確實是很難的一門學問

如果是我,我會回送很貴重的禮物給他,帖子就算了,因為,我再也沒有欠他了.....

不是真心祝福,而是來"要回你欠他的東西"的人,如果真的出現在會場,你真的不會有疙瘩嗎

婚禮就是要幸福快樂的

水水再想想吧,一定要幸福^^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7962

活動0

發表日期2009年5月5日

你二年前有答應,現在在邀請時又說這些理由,有些人的確是會覺得你是不是在推託+1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339

活動0

發表日期2009年5月5日

我剛結完婚,也很能感受什麼才是真心的朋友~

我訂婚的時候沒有很常聯絡的我幾乎沒有發帖~

除非她們自己有說想要來的,我才有給她們!

不然就是給自己真的很常聯絡跟很要好的朋友~

其實這都是互相的妳以後也是要"還"

但我是覺得妳的問題是妳已經有答應人家要請人家吃飯了~(因為先收禮了!)

再怎麼說妳都要放帖,要不要來隨便他們~(也是有些人收帖也收餅卻沒來也沒包禮的)

至少妳已經有心"還"了這份禮~~~~

如果怕留了位置又沒來的,可以在前幾天打電話問一下有沒有確定要來~

P.S但也是有人白目到答應要來也沒來的!!反正就不用太介意那些啦!想太多的話只會讓自己更不開心囉!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478

活動0

發表日期2009年5月5日

如果可以用一餐飯,考驗人性,很值得啦....+1

的確唷...從喜宴上真的可以認清一個人...我也有經驗啊...唉

這時你才知道...哪些人是會為妳著想的朋友...哪些人只為貪小便宜

當初有要好的朋友曾問我一桌辦多少錢?我有跟她說...

她也有告訴另一位朋友(有錢人...平常都吃很好)..."人家辦這麼貴不要包太少..."

結果那個朋友說..."在圓山飯店辦這價位的菜色好不到哪裡去...所以不需要包太多"

我知道後也是超傻眼的...原來我們的友情竟然建立在菜色上...

所以如果我是妳的同事...就算當初有允諾不需包紅包

我還是會包去的...畢竟人家辦喜宴送喜餅也需要本錢的吧

你同事就是還沒結婚...才不知道別人的難處...

水水還是邀請他們吧...至於喜宴後...妳也就知道這樣的人不值得當朋友了

還是把心思放在準備完美的婚禮與自己身上...別亂想了

祝福水水一切順利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438

活動0

發表日期2009年5月5日

沒錯

發帖子真的是考驗人性

我也有個朋友其實也算普通交情

只是同事2年

當初有說結婚要請他

結果婚前打電話給他

他也說沒問題可以來

 

哪知他男友突然元旦過後被裁員

結果他沒來但有包ㄌ

只是他不來也不打電話

當天只拿紅包給我們的朋友請他拿來

我覺得他有時間打給我們的朋友

沒時間打給我

害我把他們位置都算下去了

我也很氣ㄚ

 

後來想想算了

不差這個人來參加婚禮〈想說他可能覺得來會被問他男友沒工作的事吧〉

只是不爽沒空來連個電話都不打

不然也傳個簡訊告知

所以發帖子前真的要想清楚阿

真的要很好的朋友才請喔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18692

活動0

發表日期2009年5月5日

你收了禮物是事實,你答應承諾也是事實,現在要發帖子了卻來講這些什麼怕你們擔心不包紅包不行之類的事,若是我也覺得你在推託。

 

當初都講好了,現在你卻來講什麼擔心"我不希望被人家認為,我在亂炸別人",難怪你同事回話更不客氣。

 

也許你沒有那個意思,但文字中就是給人那種感覺,所以你同事才會口氣也不好吧。

 

不用想太多,帖子發一發,然後跟同事說個sorry你想太多之類的就好。

 

 

 

 

 

Nadia

檢舉此篇回覆
感謝您,於veryWed分享您寶貴的經驗,送出前請詳閱以下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