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搞定婚禮大小事...水水幫幫我吧!



Lv1 JloveS

文章100

活動0

發表日期2008年3月11日

2008-03-11
水水我今天跟帥帥吵架了...好難過喔
終於明白為什麼在準備結婚的過程中,跟另外一半很容易起爭執...我終於感受到了!..傷心

原因是他要我問水媽有關聘金跟漢餅的事,但問了很久都沒答案. 我也快被水媽氣死了!

水媽真的很混耶..問水媽要幾盒漢餅數不出來!問水媽家裡要不要擺聘金?大聘?小聘?水媽總是說,問有嫁過女兒的別人家經驗,餅的盒數沒那麼急啦! 到時候再說啦! 聘金就有什麼大聘小聘啊!(我當然懂) 看對方要擺多少啊! 我問到底是多少?水媽你不是說只是擺好看的,那到底是要擺多少? 水媽竟答我大聘就什麼20萬啊.16萬啊..看對方要擺多少? 我回說因為是帥帥自己出錢,因為我們想一切從簡, 帥是有提議說可以簡化不擺嗎? 水媽竟對我生氣說那就不要擺啊!

天啊!水媽你不要再混了,是不是要我自己決定呢?好煩喔!可以請有經驗的水水跟我做經驗分享嗎?真的很感激回答我的水水,因為我不想再等拖拖拉拉的水媽了..我自己問比較快!

問題一:大聘建議擺多少?
問題二:小聘建議擺多少?
問題三:是訂婚還是結婚儀式對方要拿漢餅過來?要幾盒?女方家裡拜拜要幾盒漢餅?需要擺西式餅來拜拜嗎?
問題四:六禮中的其中一禮是準備新娘的頭尾禮,若是不買東西用紅包代替可以嗎?是不是包個吉祥數字就可以了?還是建議放多少錢?

不好意思喔~因為我真的不懂所以問了很笨的問題,請各位有經驗的水水不要介意. 我想水媽比我更不懂~唉!各位幫幫我吧!
  • 加入最愛

  • 檢舉文章

  • Line分享

  • FB分享

文章7299

活動0

發表日期2008年3月11日


基本上我媽跟你媽差不多
哈哈哈


問題一:
大聘建議擺多少?

隨便吧~~你到時候要收下嘛???
那是男方擺好看的~~是男方的面子
說真的應該是男方去想
反正妳娘也沒有要收的意思
我聽到的有36.30.20萬這些


問題二:
小聘建議擺多少?

同上
我聽到的有16.12.8.6萬


問題三:
是訂婚還是結婚儀式對方要拿漢餅過來?
要幾盒?

喜餅妳可以送到訂婚現場
男方就不用很辛苦搬來搬去
然後男方那回幾盒回去要他們決定
我婆說他們要12盒

女方家裡拜拜要幾盒漢餅?
需要擺西式餅來拜拜嗎?

咦~我娘怎麼沒說要拜拜@@?

問題四:
六禮中的其中一禮是準備新娘的頭尾禮,若是不買東西用紅包代替可以嗎?是不是包個吉祥數字就可以了?還是建議放多少錢?

是可以啦!!
但是有必要省成這樣嘛????
我是買給我老公西裝.鞋子.手機.皮夾..這一類的
鞋子還是藍球鞋(吼~~藍球鞋要四千多~~夭壽鬼)
反正以後也會穿到
可以先買ㄚ!!
1205171212_1d218cd292c74cc8fe30df5ce7fd6ff9.jpg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244

活動0

發表日期2008年3月11日

水水先別難過
大部分的家庭都是第一次嫁女兒,不懂也很正常
水媽應該也是沒有頭緒才會這樣回答你
結婚很多事情需要討論跟溝通,千萬別在這裡讓大家傷了和氣呀~

先來回答你的問題
問題一:大聘建議擺多少?
一般大聘至少要擺36萬以上,現在家庭大多都是不收
擺好看的,如果要擺也是擺支票
我是問過長輩,長輩說不用擺了怕掉所以沒有大聘~

問題二:小聘建議擺多少?
水媽有要收小聘嗎? 我們家當初談的時候是小聘隨意
夫家送來的小聘是16萬的現鈔,以現在的行情
16萬算是很普通基本的數字,我也聽過小聘就30萬的
這點要請水水自己斟酌


問題三:是訂婚還是結婚儀式對方要拿漢餅過來?要幾盒?
女方家裡拜拜要幾盒漢餅?需要擺西式餅來拜拜嗎?

訂婚時對方要拿餅來,一般是拿雙數,如六盒或12盒
然後訂婚結束後女方再回餅給男方(也是6-12盒左右)
我們的漢餅是男方擔給我們做的(就是我們做多少他們付現金)
所以男方當天是帶西餅來,西餅可以訂餅後先跟喜餅店約好先去拿需要的盒數
我們拜拜也是用雙數的餅,漢餅西餅都有拜


問題四:六禮中的其中一禮是準備新娘的頭尾禮,若是不買東西用紅包代替可以嗎?是不是包個吉祥數字就可以了?還是建議放多少錢?
可以包紅包,算一下從頭到尾六樣東西買的話大概多少錢就知道了
個人淺見不宜低於8800元


希望有幫到妳的忙囉^^


Sandra

blog.pixnet.net/SeanLoveSandra
1205172240_55bf09f04f23a233f81fcec155bb2c30.jpg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612

活動0

發表日期2008年3月11日

水水的心情我能明白!因為我當初也因為籌備婚禮的事情跟帥帥吵架!但是不是水媽的關係!我是被帥媽搞瘋的= ="

水水說的大聘小聘...小聘其實我們水家當初跟帥家要50!但帥媽說:水媽喜歡66大順這個數字.所以就變成36-.-"六成以六等於三十六(虧帥媽想的出這招來殺價= =")後來水媽說OK!因為水媽確實也說過66大順這句話!
至於大聘!帥家沒有問我們ㄟ!我們也沒關心!因為大聘關係到帥家自己本身的面子!所以這讓帥家自己去煩惱!最後是多少..其實我也不知道!^^"反正帥家覺得他們面子有做出來就好~
至於餅!因為我不愛吃漢餅!所以沒訂!帥家說漢餅他們自己要幾盒他們自己去訂!所以我只訂了高帽子!帥家是要了6盒還是12盒高帽子.我也忘了!只是喜餅錢也都是帥家出的!
而6禮~因為水家與帥家都有共識說太麻煩了!所以全部都免了.只要盒子裡有儀式中給水水帶的首飾.以及當初說好的那36萬就好了!!
我的婚禮沒有拜祖先(因為水家信仰的關係).所以這道層續也免了^^~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41

活動0

發表日期2008年3月11日

水水別難過
現在家庭都生的少,水媽也不是天天在嫁女兒
不懂難免的,尤其是現代人對於禮俗上,大部分也都沒有在按古禮,ㄧ切都從簡,所以更是會有這方面的知識斷層

妳的問題之前也發生在我身上
不過我們沒有問了這事吵架,說真的水媽也只是不意思開口說自己要收多少,她怕自己開口了,對方萬一覺得這數字多,對妳以後日子不好,收下來的小聘,水媽通常也是打算給水水當私房錢,水媽ㄧ切都是為了自己寶貝女兒,而且妳該慶幸的是,水媽不是獅子大開口,硬要男方拿一大筆聘金出來,再說...水媽說的大聘20萬啊,16萬啊如果是以大聘現在的行情來講真的不是什麼很大的數字,別誤解她囉!

越到婚禮後期,還會有更多的事情等著妳煩惱,這點小事別放心上囉,加油~~~
1205173656_27d4ee3a333ed2b916ce7c70746d7d98.jpg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143

活動0

發表日期2008年3月11日

我也問過水媽~~~~水媽也都沒意見、一點不緊張

水媽說大聘沒人在收,有收小聘
小聘金額(看對方)
餅錢(看對方)

水媽的意思是,看男方要給多少!儘量不要去"要求"給多少。
但是新人可以自己參考行情&溝通看看~~~給太少也不太好看。

至於,帥那邊
帥爸說大+小聘36萬(本來以為我們會收),
後來我們這邊只收小聘,小聘會多給約16萬、餅錢12萬

女生頭尾(6)禮:1萬2還是2萬-->帥媽說要紅包代替,
但我們打算要買,不要全部都用紅包代種

至於,男方帶過來的餅
本來我是打算一起做,訂婚前再去拿就好,但帥媽說要自己做
(因為很傳統的說法是如果一起做,男方還是要給女方餅錢)


以上給妳參考~~~~~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483

活動0

發表日期2008年3月11日

你母親是第一次辦喜事,什麼都不懂∼你就不要怪她了!
當初提親時,你們有沒有說好大小聘收不收呢?
現在一般的人是會收小聘不收大聘的,如果你們也是這個模式的話,倒是「大聘」的部份可以請帥帥準備個30萬或是36萬現金來放,反正就看起來厚厚一疊的鈔票就好了!不會有人真的去點數字的,只是做個樣子而已!
至於「小聘」的部份,一般的行情價大約就是16萬元!當然你們如果環境有比較好的話,準備個20萬也是可以啊!
另外漢餅是訂婚當天男方要送過來讓女方拜祖先用的,至於要準備幾盒漢餅來女方家,重點就是你們女方需要幾盒拜祖先啊,現在的人大約都是會準備個吉利數字如12盒左右(我們家是女方需要12盒男方也需要12盒,所以當初就送24盒來,然後回餅12盒,就是男方需要的數量),不過西餅是要回一半,漢餅可以只回個少數,不用到一半,你可以問問男方大約需要幾盒,然後你們請他們送來的數字就是他們要的盒數數再加上你們自已要的盒數,西餅也是同樣的模式!
訂婚時,女方送餅給賓客大多會西餅再加上漢餅,兩種都有給。
至於頭尾禮的部份,你們真的不打算擺嗎?最基本的新娘鞋、洋裝至少也是放一下嘛!頭尾禮沒有一定的價碼,通常都是一樣東西準備一個紅包,至於裡頭包了多少錢,沒不會有人知道的,反正就是如果有六樣頭尾禮,那你就準備個六個紅包袋送過來,包多少錢不會有人清點金額的!不要太在意!送來的頭尾禮紅包也是新娘自已的,你們夫妻倆知道就好了!當然你們也是要回男方頭尾禮喔!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306

活動0

發表日期2008年3月11日

別難過囉~
像我們家第1次辦喜事,我也和水媽吵架好幾次
氣到掉眼淚,還得我家老爺替我跟我爸媽緩頰
事後想想都是些小事,大家都是出自好意嘛~
就在很多禮俗都不太懂的混亂場面下,順利訂完婚

像六禮頭尾禮這些,雙方都以紅包代替
這樣比較方便,也不用想太多!
喜餅是以中式大餅為主,我媽是大餅愛好者
只有朋友同事們才訂西餅,拜拜則是拿大餅!
讓男方帶回6盒西餅,帥家人口少,拿12盒太多了~
大聘是36萬的支票,這是不會收的!擺意思的
小聘是16萬,餅錢12萬...

凡事一步步來,別心急,一定可以順利圓滿的完成哦! ^^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45

活動0

發表日期2008年3月11日

水水:
不要難過哦!!
我們家也是在訂婚前一團亂,因為,我也是自己一個人包辦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我覺得自己很像超人哩!!當然,我和帥也吵了好幾回,但是,一切都很圓滿的結束了

針對妳的問題,我用我們家的例子給妳參考^^
問題一:大聘建議擺多少?
問題二:小聘建議擺多少?
這二個問題,我覺得當初男方來女方家提親時,就應該講清楚比較好,以免事後會抱怨什麼沒做好,又是什麼沒做到,當初帥也有問我大小聘要擺多少錢,然後我就問水爸,水爸說,他說的聘金就是大小聘和所有的花費的金額,所以沒有分大小聘,因為,我是從花蓮嫁到台北,所以,男方家來提親時說,聘金及所有的花費都給我們"擔"(意思是說,我們家開多少錢就多少錢),所以,我認為,雙方要有共識比較好哦!

問題三:是訂婚還是結婚儀式對方要拿漢餅過來?要幾盒?
喜餅的部份,男方家只需留訂婚當天要下聘的盒數即可,剩下的喜餅可以在訂婚日前幾天請喜餅店直接送到女方家,訂婚當天男方就把中西式喜餅一起帶來下聘,我們的盒數是,男方下聘是中西式各24盒,女方回禮回中西式各12盒

女方家裡拜拜要幾盒漢餅?需要擺西式餅來拜拜嗎?
我們家是中西式西餅都有拜,是各拜六盒

問題四:六禮中的其中一禮是準備新娘的頭尾禮,若是不買東西用紅包代替可以嗎?是不是包個吉祥數字就可以了?還是建議放多少錢?
是可以用紅包代替啦,我當初也是要用紅包代替,可是卻被我那個常在當媒人的姑姑罵,姑姑很懂習俗,她說,下聘是男方的面子問題,東西放得愈多愈有面子=!=所以,我們所有準備的東西都是姑姑教的,因為,我爸也是第一次嫁女兒,其實,水水妳可以準備一些較實用的東西來當下聘禮呀,像帥是幫我準備洋裝、包包、香水、鞋子(絲襪)、手機、相機,當然,女方也要回禮給男方,我是準備帽子(用紅包)、西裝(用西裝袋裡面放紅包,因為帥不穿西裝,水爸親手做了一套西裝送帥,那套西裝就訂結婚,拍婚紗都穿),、襯衫、領帶、領夾、皮帶、皮鞋(襪子)、皮夾、種子、女婿肚、蓮焦、芋仔共十二樣禮,後面那四樣可以去嫁妝禮品店買,我買那四樣東西是500元,還有,所有的口袋都要放紅包,紅包放200元就好,反正最後都是自己的,如果,水水妳覺得很繁瑣,其實只要雙方講好,簡單一點也是可以的,紅包就包個吉祥數字即可

希望我的實例可以幫助到妳哦^^
也希望水水可以順利圓滿地完成婚禮~~
檢舉此篇回覆
Lv1 Kaorin

文章51

活動0

發表日期2008年3月11日

水水別難過.
這種吵架是必經過程啦.
我與帥帥在訂婚前也大吵了幾次.
因為我們訂婚的大大小小禮數都是兩人包辦,
沒有讓雙方家長插手.
有一次還狂吵到我負氣說, 不然別結了, 煩死了!! >_<
不過, 我們現在也已經圓滿地於2/24訂完婚啦.
所以只要兩人吵完架後有共識, 一切都會圓滿的. :)

問題一:大聘建議擺多少?
--> 真的要看水水家有沒有收大聘.
我們是水家一開始就說不收大聘.
所以為了給雙方家族面子, 帥家開了一張120萬的即期支票擺出來當大聘. 當然此支票, 回禮時有當場再還給帥家喔. (若收下來, 不知會不會被照三餐毒打~ :P)

問題二:小聘建議擺多少?
--> 同樣的問題. 要看水水家有沒有收小聘.
水家有喔... 收了20萬的小聘當做奶媽錢.

問題三:是訂婚還是結婚儀式對方要拿漢餅過來?要幾盒?
女方家裡拜拜要幾盒漢餅?需要擺西式餅來拜拜嗎?
--> (1) 是訂婚儀式時需要. 需那多少盒餅過來. 看雙方討論. 因為回禮時要回一半, 所以最常見的是12或24盒.
我們當時是西式餅與中式漢餅各24盒. 然後水家各回12盒. (2) 看女方家有沒有拜拜囉. 若有一樣就是擺雙數.

問題四:六禮中的其中一禮是準備新娘的頭尾禮,若是不買東西用紅包代替可以嗎?是不是包個吉祥數字就可以了?還是建議放多少錢?
--> 不買是用紅包代替就可以. 只要在紅包袋上標示什麼禮就好嚕. 我們的頭尾禮中有一個"帽子禮", 就是用紅包代替的. 紅包就是吉祥數字就好囉. 我們那時帽子禮是各放2000.

希望可以幫到妳囉.
檢舉此篇回覆

文章81

活動0

發表日期2008年3月13日

水水先別生氣~其實水媽是為ㄋ好,聘金這種事情若開口說出一個數字不就俗掉了嗎?我當初也傻傻的幫帥家ㄑ問我家水媽,水媽也很巧妙的不回答我的問題,反而告訴我他朋友嫁女兒的故事,說他朋友也不收聘金,但後來男方還包了個大紅包XX萬給女方家,我就把這個故事告訴我家的帥帥呀.水媽還說收小聘表示贊成這個婚事答應把女兒嫁給帥帥,帥家聽了好高興直接就擺大小聘過來了呢~!不過,我們不收大聘只收小聘跟餅錢(事先有講好的喔.)至於行情多少我想樓上幾位水水都有說明,我就不多說了.
檢舉此篇回覆
感謝您,於veryWed分享您寶貴的經驗,送出前請詳閱以下條款: